共享生态红利 村里建起了“城市后花园”

2019年02月11日08:5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共享生态红利 村里建起了“城市后花园”

  2月10日,浙江省乐清市林场村通往西山水库的山路上,一辆辆工程车驶过,山村里的工程建设依然是一派繁忙景象。在西山水库公园的施工现场,科技日报记者见到乐清市人大代表、该村党支部书记余瑞丰时,他正忙着陪工作人员进行测量工作。

  在他身后,是一片巨大的凹地。“我们正在对水库周边的环境和设施进行改造,为了方便施工,这段时间水库的水被排空了。”他指着身后说,西山水库原是乐清市的饮用水源地之一,近年来,乐清引入楠溪江饮用水源后,该水库的饮用水作用逐渐弱化。但水库临近城区,周边环境优美,村里便萌发了提升周边环境,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想法。

  余瑞丰拿出图纸,向记者介绍起水库公园的建设方案。2017年起,该村先后修筑了5公里的环山公路,市区与水库间交通更为便捷。同时,对水库周边进行改造,改变泄洪口位置,建设停车场、木平台等,保留原有的香樟古树,建设临水观景平台、金溪源文化景墙等,将西山水库打造成城市后花园、市民健身场所。

  “最晚到今年6月前,这里的面貌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余瑞丰说,该村还有100多亩农保地,接下来他们还将在上面做些文章,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新能量。

  沿着山路继续向上,是通往城北黄檀洞景区的道路,这段刚打通不久的道路,将西山水库与灵山景区串联在一起,成为以后前往景区的必经之路。在半山腰,一座红彤彤的房子特别醒目,这是该村的党员义工红色驿站。“上山市民多了,经常会碰上需要帮忙的事情,红色驿站定期有党员来做义工,为来往市民提供方便。”余瑞丰说,比如党员们会为上山群众免费提供茶水、药品,宣传森林消防安全知识等,助力该村的乡村旅游发展。

  林场村只是浙江乡村建设绿色家园,把“青山绿水”变金山银山的一个案例而已。数据显示,浙江农村已初步形成了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生态服务业的绿色产业结构,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由2003年的5431元增至2018年的27302元,位居全国各省(区)首位。

  “到2022年,80%的县级以上城市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省控断面Ⅲ类以上水质比例达到85%以上。提升美丽浙江的内涵和层次,协同建设美丽陆域、美丽海洋、美丽生态、美丽人居、美丽景区、美丽园区,形成美丽浙江大花园。”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说。(李 禾)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