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禁限放烟花爆竹 宁夏大气污染强度明显减弱

2019年02月14日18:5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今年烟花爆竹的声音确实少了。”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保人2019年春节上班第一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月11日的通报,今年春节7天长假期间,全区空气质量平均有效监测天数为7天,平均优良天数达到6天。其中,银川市、石嘴山市优良天数均为7天,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优良天数均为6天。

通报显示,2019年春节假期期间,宁夏回族自治区未出现有效降水,监测的6项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除PM10上升外,其他各项指标均下降。其中影响春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PM2.5、SO2和NO2降幅均达到两位数。全区5个地级市中银川市PM2.5、SO2和NO2平均浓度降幅最大,分别为46.9%、74.0%、33.3%。

“从数据上看,在烟花爆竹禁令下,全区污染强度明显减弱。”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环境监测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区5市禁限放烟花爆竹,与往年春节期间相比污染强度明显减轻,各市PM2.5小时浓度最大峰值出现在中卫市,浓度为385微克/立方米。较近3年春节PM2.5最大峰值(963)下降60.0%,各市除夕未出现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污染物浓度猛烈上升现象。

据介绍,2018年开始宁夏回族自治区5个地级市都实施烟花爆竹禁限放措施,划定了禁限放区域,采取了降尘措施。 (记者崔万杰)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