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环评造假必须零容忍

2019年02月15日1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生态环境部向宁夏、内蒙古、黑龙江、河南等省级生态环境部门移送了部分环评机构问题线索。在编制环评文件过程中,这些机构涉嫌违反国家有关环境影响评价标准和技术规范规定,编制的环评文件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也有部分环评机构为应付检查,弄虚作假,修改多份环评文件。

网民认为,相关环评机构炮制虚假、低劣的环评报告,背弃了起码的职业道德。环保部门应保持高压执法态势,对环评造假零容忍,进一步加强行业规范,对违规机构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从而肃清环评领域的乱象。

环境影响评价是保护环境的第一道“闸门”,环评机构和专业人员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然而,一些地方环保“闸门”失守,环评反而成了污染的帮凶。

网民“安野”表示,环评市场鱼龙混杂,一些小的环评机构在市场上运作不规范,扰乱市场。有从业人员曾表示,一些小项目根本不会到现场实地考察,都是依葫芦画瓢,从网上粘贴复制就可以了,半天时间完成一份报告。

网民“赵章元”认为,环评程序要注意实事求是,但现在很多企业掏钱委托环评机构出具环评报告,企业给的钱多了,环评机构往往什么都敢写。环评单位盲目站在企业一边,丧失了客观、公正立场。这种现状不改变,环评报告的真实性就很难保证。

网民建议,监管部门对环评行业的规范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环评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从严监管。各级环保部门在受理和审批环境报告书和报告表过程中要严格把关,对那些胡编乱造、环评结论预测也不准确的报告书、报告表不予审批。同时对环评质量不高的,弄虚作假的环评机构和人员,不仅要进行严厉处罚,而且还要取消其资质。

此外,网民还认为,要加强环评过程的公众监督,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使环评报告更加开放透明。同时,加强环评诚信体系建设,把不诚信的、恶意造假的机构和人员放入黑名单。只有从执法机制和管理体制上双管齐下,才能终结环评乱象,让环评回归独立与公正。(记者 明航 整理)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