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元宵节遇到“雨水” 赏月赏灯哪里去

施麟

2019年02月19日17:5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今年的2月19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也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雨水”是紧随立春的第二个节气。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虽然节气的名字叫“雨水”,但并不是就要在这一天降雨。这不,今日的北京一大早就开始飘起了漫天的雪花。这就是传说中的“雪打灯”。

有句谚语叫做“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正月十五“雪打灯”有多大概率?今年元宵节赏月观灯天气如何?让我们来一一解答。

正月十五雪打灯概率几何?

据中国气象局统计,1961-2018年这58年的元宵节中,乌鲁木齐有28年有降雪;哈尔滨则有23年见到了雪花;北京下雪概率较小,只有7年出现了“正月十五雪打灯”的景象;南京由于位置偏南,有些年份的元宵节出现了降雨(不统计在内),元宵节这天下雪的年份达到了10个年头。

由此看来,若想在元宵节当天看到雪,首选之地非乌鲁木齐莫属,那里每2-3年就会出现一次元宵节雪打灯的情况。哈尔滨则需要3-4年,而北京则更少了,需要8年左右才能看到一次。这其中的原由,主要是因为我国的二月并不是雨季,2月的降水量在全年降水比重非常少。

从1961-2018年这58年的情况来看,有45年的元宵节出现在2月份。省会级城市中,2月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比例很小,不足7%,有半数以上城市2月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比例不足2%,其中拉萨2月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比例仅为0.3%,所以多数城市元宵节很少能看到雪打灯的情况。

今年赏月观灯天气如何?

俗话说,“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元宵节当天,我国北方大部少有雨雪打扰,非常适合外出赏灯。而南方大部则是阴雨连绵,遭遇“雨打灯”。

受降雨影响,广东、广西东部、福建、上海、浙江、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江西、湖南、重庆等地云量较多,观月可能性较小;京津冀、内蒙古等地以晴为主,能欣赏到满月;我国其他地区天空可能有少量云,欣赏到云追月的可能性较大。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