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枝杜鹃买卖:举报易 处罚难?

2019年02月20日08: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干枝杜鹃买卖:举报易 处罚难?

图为2019年北京通州运河文化庙会指挥部工作人员在接到举报后查处干枝杜鹃售卖。

“我卖的东西要是不合法,你去找人来抓我啊。”北京八大处公园新春祈福庙会上,销售干枝杜鹃的一位商家竟然“理直气壮”。由于法律依据不足、鉴定难等原因,反让投诉者陷入尴尬之地。

庙会再现干枝杜鹃,说好的禁售呢?

八大处庙会上,干枝杜鹃成捆出售,每捆十几元到二十几元,平均每枝仅需一块钱左右,引来众多游客的好奇和询问。

猪年正月,小马在这处庙会上发现了3家专门售卖干枝杜鹃的摊位。作为植物爱好者,她判断这些很可能是大兴安岭地区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兴安杜鹃。于是向庙会组委会进行了投诉,并劝导游客不要购买。

无独有偶,春节期间,在北京朝阳公园国际风情节庙会和通州运河文化庙会上,花友刘莉英和李律师也分别发现有商家专售干枝杜鹃。

几年前,兴安杜鹃以“神奇枯枝”“网红花”走红网络,并被媒体曝出淘宝网一家网店平台月销量就达19万枝。野生兴安杜鹃遭遇掠夺式采伐、当地生态环境受到影响等问题随即引发关注。淘宝方面要求商家,全面停售野生兴安杜鹃等相关野生植物产品。去年1月,淘宝又发布公告,表示将加强巡查排查,商户需持有由属地林业管理部门提供的相关资质或杜鹃人工栽培的情况说明,才能发布相关商品。

“没想到,网上禁售的东西,居然在北京的庙会上出现了。”刘莉英立即向朝阳公园庙会组委会投诉。然而,几位花友都遇到了同样尴尬的问题,对这些商家的查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硬气”。

查处卖家为何底气不足?专家:难认定

“你确定这是违法的?有什么依据?”面对投诉,朝阳公园庙会组委会工作人员也有些拿不准,再三向刘莉英询问确认。

向通州运河文化庙会指挥部投诉的李律师,也遇到相似的经历。工作人员并不清楚这是禁售物种,并希望李律师拿出文件和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二十四条第三款规定,对自然保护区以外的珍贵树木和林区内具有特殊价值的植物资源,应当认真保护;未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主管部门批准,不得采伐和采集。

《黑龙江省森林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禁止在非采集期用割折枝条等方法采集野生兴安杜鹃的毁林行为。《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在非采集期用割折枝条等方法采集野生兴安杜鹃的,应当予以没收,并处市值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

此外,《黑龙江野生药材资源保护条例》中也明确:“兴安杜鹃(满山红)属黑龙江省重点保护野生药材物种。”同时,“满山红的采摘期为七月至九月,禁止用割折枝条的方法采集”。

不过,李律师向记者坦言,庙会指挥部请她出示依据时,自己有些“底气不足”。因为,要认定北京庙会商家的行为违法,就必须证明他们所销售的是非法采集的野生兴安杜鹃。

“这确实不好鉴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科学普及处处长孔祥瑞说。公众通过产品低廉的价格推断其为野生杜鹃,有经验的科研人员也可以通过观察植物的枝条长势等,加以辨别。但要准确认定,就需要进行植物基因测序比对。

“这就很复杂了,不是一般机构都能做的。”孔祥瑞介绍,以兰科植物为例,深圳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建设了兰科植物种质资源库,收集保存兰科植物种质资源近2000种,活体种质资源200多万株,遗传材料1万3千多份。在此基础上,机构有能力对兰科植物进行DNA测序,判断其具体是哪种兰科植物、是否为野生的。

品种鉴定难,让一些小商户有了侥幸心理。面对质疑,有的把商品说成是迎春花、映山红,有的自称产品是人工培育而非野生的。李律师介绍,通州运河文化庙会指挥部接到举报后,要求相关商户停止销售这类干枝。“商户立刻就收起来了,可见他们心里其实很明白,这不能卖。”但此事的处理也仅止于要求商户停售。刘莉英正月初三举报的朝阳公园庙会商家,次日又再度开了张。北京莱太花市的商家吴先生也向记者坦言,春节前,花市里卖野生干枝杜鹃的商家不在少数。

自我约束更严的是连锁企业。上个月,小马发现,某大型连锁超市北京西红门店正在出售一款干枝杜鹃。她向超市花卉部门负责人张女士进行反映。张女士对本报记者坦言,供货商坚称产品是人工培植的,“我根据顾客提示,上网比对了兴安杜鹃的图片,也不太确定店里卖的是不是野生兴安杜鹃。”但为了规避风险、保护生态,这家门店决定,此后不再进这种货品。

抵制干枝买卖行为靠什么?花友:靠科普

据了解,野生兴安杜鹃并未被纳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这也使其在全国范围内的保护力度受到影响。《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发布于1999年。此后,除了念珠藻科的发菜保护级别在2001年被由二级调整为一级外,名录一直未作其他调整。

孔祥瑞表示,希望推动名录及时更新,毕竟过去20年间,很多植物的濒危程度都发生了变化。

针对销售环节的查处困境,李律师建议,结合黑龙江地方法律法规和《电商法》,约束线下商户的线上采购环节。北京市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认为,兴安杜鹃原产地应继续加大对本地采伐、物流等源头环节的管控力度。孔祥瑞则希望,加强对公众的科普传播,呼吁大家不要购买。

“现在最麻烦的是,很多人不知道要保护野生兴安杜鹃。”小马坦言,自己在微信朋友圈分享庙会经历后,很多朋友留言询问:这不能买吗?不得已,小马又编发了一条朋友圈,科普兴安杜鹃的知识。

这个春节,刘莉英在几个数百人的花友群里,不厌其烦地分享着自己的庙会经历,转发媒体有关兴安杜鹃保护的报道。花友们接力转发传播。

李律师则坦言,这场新年庙会,自己逛得很狼狈,举报查处后就赶紧撤离,唯恐遭人报复。但令她感到欣慰的是,“虽然今年在各大庙会上‘挺身而出’的人不多,但也算有些动静了,明年招商,庙会应该会有所注意。”

专家观点——

人工培育干枝杜鹃

难度大成本高

庙会上出现的成捆出售的干枝杜鹃,多为兴安杜鹃,又称达子香、金达莱,属半常绿灌木,主要生长在我国东三省及内蒙古高山地区。每年4月前后,兴安杜鹃傲然盛开,漫山遍野,格外壮观。然而,这种木本植物人工培育规模非常有限,对繁育技术要求高,生产成本也不低。

北京教学植物园教师明冠华介绍,草本花卉生长周期短,培育成本低。以菊花为例,在温室大棚中,从播种到长成,全周期仅需两个月。也就是说,在理想条件下,人工培育菊花,一年可以收获6茬。相比之下,木本植物天性生长缓慢,即便人工栽培比野生环境下生长略快些,但仍远低于草本花卉的生长速度,市场上的梅花枝条之所以卖到数十元一枝,也是出于这个原因。

据了解,同为木本植物,野生兴安杜鹃每年只能长约10厘米。花友们因此质疑,商家销售的兴安杜鹃,若是人工培育的,每枝仅售1元左右的价格,连成本都不够,很可能就是野生的。(记者 陈妍凌)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