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人口在经历多年下降后出现持续上升

非洲国家努力寻求粮食安全出路

2019年02月21日18: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综合报道 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与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共同完成的《非洲粮食安全和营养区域概况》报告近日发布。

报告指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粮食安全形势严峻,饥饿人口在经历多年下降后出现持续上升。与2015年相比,撒哈拉以南非洲2017年增加了3260万食物不足人口,其中近一半人数增长来自西非,另外1/3来自东非。这威胁着整个非洲大陆为消除饥饿所作的努力。

“非洲粮食安全状况恶化与世界经济发展放缓有关,许多国家还面临持续不断的武装冲突以及极端天气频发的影响。”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玛丽亚·海伦娜·塞梅强调。

报告分析称,非洲之所以易受气候变化影响,主要是因为70%-80%的非洲农村人口主要依靠旱地种植和畜牧业,而人为破坏加剧了非洲的荒漠化和干旱。报告预测,到2020年,将有7500万至2.5亿人面临更大的水资源压力,到2050年将增至3.5亿至6亿人,到2080年非洲干旱土地面积可能增加5%-8%。

为保障粮食安全,非洲国家与国际组织一直在努力寻找对策。在津巴布韦,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当地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实地测试了姆韦内济地区5个行政区的食品安全早期行动模式,通过推广耐旱小粒谷物的种植,提高受影响小型农户家庭的抵御能力。

在中非合作的框架下,中国的发展经验也在帮助非洲提高粮食自主生产能力和农业技术水平。据统计,中国已与16个非洲国家签署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或议定书,在19个非洲国家援建20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向37个非洲国家派遣71个援外专家组,累计在非洲各国试种作物品种300多个,传授实用技术500多项,约100万农民从中获益。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