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修渣环境问题整改到位 生态环境部解除中铝兰州分公司挂牌督办

2019年02月22日18:58  来源:中国环境报
 

生态环境部近日对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以下简称中铝兰州分公司)落实大修渣环境问题整改进行现场核查,认为中铝兰州分公司整改工作基本达到要求,对其解除挂牌督办。

据悉,2017年经原环境保护部现场调查发现,中铝兰州分公司相关环评已明确大修渣(废阴极炭块)为危险废物,但该公司2016年以前未将大修渣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违法将部分大修渣堆存在红古区山神沟,同时在撒拉沟工业垃圾场与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混合填埋。兰州市有关环境保护部门对行政辖区内大修渣问题重视不够,2017年以前未对该公司危险废物进行严格监管。兰州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在相关环境问题曝光后,未及时全面排查整治大修渣有关情况,对历史堆存在撒拉沟工业垃圾场等场地的大修渣没有研究制定解决方案。

2017年12月29日,原环境保护部向甘肃省环保厅发出《关于对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大修渣环境问题挂牌督办的通知》,要求其对中铝兰州分公司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督促其将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到位。督促兰州市有关人民政府对行政区域内大修渣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对危险废物监管职责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究责任。

近日,生态环境部经现场核查,决定解除对中铝兰州分公司大修渣环境问题挂牌督办。同时,要求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督促兰州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确保环境安全;督促中铝兰州分公司尽快将暂存的大修渣无害化处置,并研究与大修渣混杂的耐火砖、生活垃圾等其他固体废物的处置方案,避免遗留环境隐患。(记者闫海超)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