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环保绿”成为新学期的“主题色”

初梓瑞  高悦

2019年02月27日20:1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近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并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随着上海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环保绿”成为申城不少中小学的新学期“主题色”。  

  图片来源:紫薇实验幼儿园

  环保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要进行环保教育,首先要给孩子树立一个大前提,要从小培养孩子的意识,让孩子们明白人类要继续生存就必定要跟自然和谐相处。

  “你拍一,我拍一,不要随手扔垃圾;你拍二,我拍二,尽量少用塑料袋……”上海市徐汇区紫薇实验幼儿园孩子们在开学第一课唱起了“垃圾分类儿歌”。

  “我们徐汇区教育局非常重视环保教育,要求并倡导新学期第一课:小手牵大手,共享新时尚,垃圾分类实践活动!所以我们要通过各种形式的环保活动把新学期的主题色刷成环保绿。”上海市徐汇区紫薇实验幼儿园园长张爱莲告诉记者。

  张爱莲介绍,早在2018年9月份幼儿园就开始关注环保教育了,与街道社区合作对垃圾分类进行研究,引入了垃圾分类的相关课程和活动,并通过游戏、儿歌、创意活动等各种方式让孩子们学习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环保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图片来源:紫薇实验幼儿园

  可不能小看孩子们的学习能力。

  大一班的乐梦晨小朋友说:“上完垃圾分类课我学会了干垃圾和湿垃圾分类,还知道了X光片是有害垃圾,也明白了垃圾分类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环保教育不能仅局限于课堂

  储朝晖认为,在没有进学校之前,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应该包括环保教育内容,父母应教育孩子怎么跟大自然和谐相处,怎么跟现实环境相处,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另外,教师在进行环保教育时,要摆脱几个“课堂中心”的传统模式。

  紫薇实验幼儿园在开学活动中,将“环保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举行了制作舞龙、灯笼等亲子活动,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动手制作,通过垃圾回收,将废物作为制造材料,变废为宝。既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能通过与家长的互动,起到良好的环保教育作用。

  “环保教育不能仅仅局限于课堂,更应深入到孩子的生活中去。在寒假期间,我们鼓励孩子在春节期间走访亲友,通过孩子们将环保思想去传达给我们大人,用自己的言行和举止,在生活中去影响周边的人。”张爱莲说。

  新时代,要从细节、微观上去做环保教育,而不是简单的贴标语喊口号,把环保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落实到孩子可以做的事情上,而不能只停留在道理理论层面,这样才能更加实际有效。

(责编:赵超、杨波)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