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市场活力,提振产业信心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召开2019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

2019年03月02日18:0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贺迎春)3月1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19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在北京召开。此次见面会邀请环境企业家与业内专家共议“重启环境治理市场化改革”。

出席此次见面会的嘉宾有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环境商会执行会长、首创股份总经理杨斌,环境商会执行会长、苏伊士新创建执行副总裁孙明华等。

赵笠钧表示,去年以来环境产业增速放缓,尤其社会资本对于环境行业风险偏好明显降低,企业融资环境紧缩过快,融资成本急升,并在融资领域遭遇了股债双杀。

赵笠钧认为,行业发展遇挫源于多重因素的综合叠加。宏观方面,货币政策趋向稳健,金融去杠杆,影子银行监管加强,资管新规实行,环保企业过去通过举债迅速扩大规模的资金拉动型发展方式难以为继;产业政策方面,财政部加强了PPP项目的规范化运行,对于不规范或不适合的项目进行清理,企业再融资难度加大;企业发展方面,近几年以PPP模式运作项目的企业,资本负债率过高,在今年进入还债高峰期面临较大压力。加之部分企业盲目冒进,急于扩大市场份额,风险防控意识不足。

赵笠钧表示,相比其他行业,环境行业的市场化历程较短,经历的风浪也相对较少。如果对比其他行业在更长周期中所经历的波动,就会更理性地看待行业目前的问题。在资本红利驱动消退和供给侧需求有限的情况下,市场环境必将经过修复重构,才能重新迈入良性发展轨道。

赵笠钧建议,要解决环境行业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加强环境领域PPP模式规范化健康发展,设立纾困基金,加强企业互帮互助,督促地方政府尽快解决环境服务费用的拖欠问题。

为了凝聚广大环境企业意愿,引导全行业“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激发市场活力,提振产业信心,形成产业合力,见面会上,环境商会也对企业提出倡议:苦练内功、稳步发展;坚定信念、凝心聚力;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责编:余璐、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