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萍代表:建立环保公益诉讼技术支持平台

2019年03月07日08:30  来源:科技日报
 

  “一方面激增的环境领域公益诉讼对环境司法能力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专项调查生产的大量环境资源领域数据信息,没有及时转化为司法领域的技术支撑。”全国人大代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研究员5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科研司法互动,建立环保公益诉讼技术支持平台。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情况通报,2018年我国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激增,1至11月,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环境资源案件53万件。

  “从目前环境领域的司法实践看,面临着环境保护领域法律法规和配套司法鉴定评估标准不健全;司法队伍专业人员严重不足;环境司法鉴定评估能力不足,专业鉴定机构少,鉴定费用高、周期长;环境损害评估基础性信息资料缺乏,司法判决后评估和跟踪难,生态修复效果难以评估等问题。”印萍告诉记者,调查工作中发现的环境问题,多以专业报告形式向上级部门提供,成果产出周期长,未能及时转换成司法诉讼线索,导致环境问题不能被及时发现和遏制。高校、研究单位的很多实验监测平台和鉴定评估平台也没能发挥为司法工作服务的效能。

  她建议建立畅通的渠道,一方面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所属的调查机构及时向司法机关移送环境污染问题、环境违法事实线索;另一方面司法机关及时向相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指导相关部门开展环境调查、评估和鉴定,特别是长期跟踪重大环境资源案件,开展环境生态修复的后评估,为司法追诉和类案审判提供科学依据。此外,各级检察院和法院应加强与环境资源公益性研究机构的合作协作,并建立环境公益诉讼专家库,缓解司法队伍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

       (记者陈 瑜)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