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核发294家企业排污许可证

陶凤 彭慧

2019年03月08日07:24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北京核发294家企业排污许可证

  3月7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独家获悉,截至2018年12月31日,北京市已顺利完成140家污水厂核发工作。同时,按照《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和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分行业逐步推进排污许可证核发,截至2018年底,本市已完成火电、造纸、钢铁、水泥、石化、屠宰、淀粉、陶瓷、水处理9个行业294家企业核发。

  对于今年要完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据《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今年要完成家具制造、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等行业以及锅炉、电镀等通用工序的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国家相关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正在陆续制定发布中,具体数量要根据各区核发排查情况确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持续开展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全国政协委员、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日前提出,减排措施千万条,列的单子千万条,措施千万条,但是减排是第一条。

  而减排最根本,就是要从源头进行把控。控制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总量的排污许可证制度,成为源头把控的重要举措。“现在,我们每隔一个季度就上交一次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不仅对自身排污情况进行一个严格把控,同时也主动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北京太阳宫燃气热电有限公司环保安全专业主管王五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2017年,这家公司成为北京首家正式获得附有国家统一编码的排污许可证企业。

  “当然,如果以后以排污许可证作为依托,推进氮氧化物之类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像碳排放一样在一个规范化的市场上进行交易,全行业也就能在控制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推进产业的整合,加快优胜劣汰,实现清洁生产。”王五清补充建议道。

  据了解,下发至企业的排污许可证具体信息,可通过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进行查阅。在企业排污信息公开方面,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环境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郭红燕认为,政府和企业有义务保障每个人环境知情权,让全社会能够参与、能够进行环境监督、参与到环境治理活动当中,推动企业实际排污信息、资源能源信息和重要环境管理信息等实质性公开。

(责编:孟哲、杨波)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