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菜市场塑料袋要收费 虽已张榜却难以执行

记者 甘韵仪 谢畅

2019年03月12日18:21  来源:羊城晚报
 

“限塑令”下达多年,广州的商场与超市基本上能贯彻执行,但在肉菜市场却一直难以施展。不过,羊城晚报记者近日巡城发现,越秀区珠光市场每一个摊位都新贴上了“塑料袋每个0.5元”的标识,这被一直关注“限塑”的人看作是“限塑令”进入第十一年后专门对症菜市场的有益尝试。

现场 有告示却难执行

珠光市场对塑料袋进行收费可行不?

5日记者在现场实测,发现效果并不明显。在一个售卖蔬菜的档口,结账时,档主抽取了一个塑料袋装菜,却并未向消费者收取塑料袋的费用。在另一个档口,记者主动提出支付0.5元塑料袋费用,对方表示“不用”。

附近居民陈女士当天在市场购买了许多商品,蔬菜、水果、鱼等,都分别用塑料袋装着,对于塑料袋收费一事,她说:“一开始时有些档主会讲明塑料袋要收钱,但这样一来,赶走了不少顾客,你收,人家不收,顾客就流失了,久而久之,就没有档主遵守了。”

对于塑料污染,陈女士说,居民一般都会将买菜带回家的塑料袋二次利用,用来装垃圾等,“但是居民二次利用,环卫站回收后二次生产等,都解决不了对环境不友好的问题,除非是可降解塑料,如果菜市场使用的是可降解塑料袋,就对得起这个价格”。

居民杨阿姨自带了购物袋,也避免不了使用塑料袋。“买菜不同逛商场,买的东西不是生的就是湿的。蔬菜、肉类等,先用塑料袋装好,再放进购物袋,才不会弄湿、弄脏购物袋。”她说。

探索

希望买卖“有规可依”

珠光市场负责人丘经理告诉记者,“限塑令”实施后,市场尽量减少塑料袋使用数量,该市场从2017年6月开始,按照工商部门要求,张贴塑料袋收费告示,“有偿环保塑料袋一开始定价是0.2元/个,但有的顾客觉得0.2元很小意思无所谓,也有的档主怕收钱赶走顾客,当时曾发生市民想要索取多个塑料袋而不得,从而与档主发生矛盾的事。渐渐的,塑料袋收钱就只好不了了之”。

最近,“市场倡导使用可降解环保塑料袋,这种塑料袋比以前的塑料袋要贵很多。我们就把这个定价标识贴出来,让档主‘有规可依’”。丘经理还表示:“顾客觉得0.2元无所谓,没有限制作用,那就增加到0.5元。主要目的还是让顾客有自己带环保袋的意识,不要购买塑料袋。”

不过,市场管理方并未对档主进货哪一种塑料袋监管。对于具体执行,则靠自觉。丘经理说:“我们市场管理方没有执法权,只能起到宣传督促作用,更没有办法站在每个档口边上去监督,也不可能一有违规行为就通知工商部门来处理。现在我们每隔两三天就会广播宣传一次,没有其他办法可以改善了,希望政府可以加大限塑的执法力度。”

记者手记 菜市场限塑之路还很长

目前珠光街菜市场塑料袋收费制度,只是倡议,并没有形成奖励或惩罚制度。档主、居民均可执行可不执行,原消费习惯已经形成多年,根深蒂固,用“软豆腐”去砸,难以撼动。不少档主提出,如有惩罚或奖励机制,或能敦促档主执行。

另外,目前塑料袋定价与实际操作错位。市场管理方挂出的塑料袋定价,目前为0.5元/个,起初是建立在档主使用并出售环保塑料袋的前提下的。当档主拒绝使用环保塑料袋,而使用一般塑料袋时,0.5元的定价就偏高了,远远超出塑料袋价值,更超出居民心理预期。“具体如何定价,如何确保使用环保塑料袋,这是需要考虑的。”有市民提出。

而目前情况来说,该行为是工商部门要求,市场管理方执行,但记者走访附近其他菜市场,并没有发现此举有形成趋势,由此可见,菜市场限塑之路还很长。

·甘韵仪 谢畅·

名词解释

“限塑令”

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限塑令”,规定当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