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三春好时节 共植一片新绿有讲究

2019年03月14日08:4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又是三春好时节 共植一片新绿有讲究

  3月11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2018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8年我国共完成造林707.4万公顷,森林抚育851.9万公顷,治理退化草原666万公顷以上,新增公路绿化里程7.9万公里,新增“国家森林城市”29个。各地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形成了全社会参与国土绿化的浓厚氛围。

  又是三春植树时,春季造林须注意哪些问题?又有哪些树种适宜这个季节栽种呢?

  荒山造林,乡土树种是首选

  根据荒山不同的立地条件、各树种的生物学特性及在不同立地类型的生长表现,须考虑树种抗性及来源、劳力、资金条件等因素,本着适地适树和优先选用优良乡土树种的原则,科学调研选择荒山绿化树种,尽量避免“南树北植”或“北树南植”。

  一般而言,宜林荒地大多干旱瘠薄,因此树种应选择耐瘠薄,抗干旱的苗木。苗木一般选择1至2年生,如侧柏最好使用容器苗,高度25厘米以上;刺槐地径1厘米以上;核桃地径1.5厘米以上。一般来说,阴坡育苗阴坡栽,阳坡育苗阳坡栽,这样做不仅可以减少运输损耗,而且能够保证苗木适应当地气候环境,具有耐干旱、耐瘠薄的抗性,树苗成活率就高。

  讲技术,植苗后浇一碗“保命水”

  植树节前后,许多单位会组织人员上山植树。浩浩荡荡的队伍,大大增强了绿化荒山的力量。殊不知,在植树前,须有相应的培训,也就是说植树是个技术活,不能草草埋下树根了事。尤其是在土地贫瘠、海拔高、降水少的地方,更要有讲究。

  植树的成活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起苗和栽植,起苗要求不伤根,离土移栽的苗根应沾泥浆,保证苗栽植前根不干、不伤,栽植时坑内要使根放展,坑内土填好后踩实。每坑植苗后浇一碗“保命水”,水渗后散一层虚土,并用草或石块覆坑面,减少水分蒸发。根据山区土层浅薄、含水量低的特点,造林季节选择以春季、冬季、雨季为主,严格遵循“三不栽”,即“雨不透不栽,天不连阴不栽,雨过天晴不栽”。冬春季节栽培苗木,最好在根部蘸上泥浆。

  大江南北,适宜栽种树种各异

  松树是南北各地荒山造林的首选。如分布于华北、西北的油松、樟子松、黑松、白皮松和赤松,分布于华中的马尾松、黄山松、高山松,分布于秦巴山区的巴山松、台湾松和北美短叶松,分布于川滇地区的云南松、思茅松以及华中华南引种的湿地松、火炬松等,都是我国荒山造林的主要树种。松树耐寒耐旱,树木坚固,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由于其树姿雄伟、苍劲,树体高大、长寿,还具有重要的观赏价值,是我国诸多景区不可或缺的树种。

  此外,柏树在我国分布也极广,北起内蒙古、吉林,南至广东及广西北部,人工栽培范围遍及全国,是优良的荒山和园林绿化树种。杨树是长江流域平原湖区绿化的主要树种之一,因耐湿、适应性强,适宜在堤岸、洲滩种植。银杏树是树中的老寿星,具有观赏、经济、药用等价值,一次栽植长期受益。银杏喜光,应选择坡度不大的阳坡为造林地,对土壤条件要求不严,但以上层厚、土壤湿润肥沃、排水良好的中性或微酸性土为佳。(赵汉斌)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