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源头区域记录到雪豹完整标记行为

2019年03月14日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3月14日电 (记者 罗云鹏)蹭岩石留下自己的味道,而后“不放心”再用尿液标记领地“宣示主权”,记者14日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官方获悉,布设在长江(通天河)沿线的一台红外相机记录到雪豹完整标记行为影像,时长达27秒。

通天河系长江源头干流河段,此间地貌涵盖高山、湖泊、灌丛、草原等,是三江源地区重要的野生动物迁徙廊道。

据三江源国家公园曲麻莱管理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局长尕塔介绍,该段视频于2月底被红外相机记录到,地点为青海省玉树州曲麻莱县代曲村长江(通天河)沿线夏日寺附近。

“每个雪豹都有自己的活动领地,它们会通过各种味道和地面标示来划定边界,希望在同一区域内不被其他同类干扰。”北京大学自然保护和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博士肖凌云说。

据了解,雪豹作为独居动物,其个体取食、交配以及育幼的正常活动区域范围(家域)在25平方公里至几百平方公里左右,此前长江源头区域曾记录到雪豹带崽等影像。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主任赵翔表示:“雪豹活动比较隐蔽,目前对其活动行为知之甚少,该段视频可以丰富在雪豹监测中对其活动节律的了解。”

据了解,过去的一年里,长江源头区域雪豹监测工作中还同时记录到棕熊、狼、豺、猞猁、兔狲、岩羊、赤狐、藏狐等多种兽类。

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1996年《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已将其列为濒危物种,目前中国是全球雪豹最大分布国,涵盖其60%的栖息地。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