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水质可增强珊瑚礁恢复能力

2019年03月18日08:10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改善水质可增强珊瑚礁恢复能力

英国《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暴露在较差水质中的珊瑚礁受干扰后的恢复速度较慢,且更易受到珊瑚疾病的感染。但研究发现,改善当地水质或能帮助部分珊瑚礁更好地抵抗气候变化引起的白化,不过,这并不足以拯救那些最具标志性的珊瑚礁。

气候变化和其他压力已经对大堡礁的大片区域造成了破坏。大堡礁未来的恢复力将取决于其抵抗干扰的能力以及珊瑚消失后的恢复能力。

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研究人员阿伦·麦克尼尔及其同事,此次运用1995年至2017年期间从大堡礁46处区域收集的珊瑚覆盖数据,评估热带气旋、疾病爆发以及珊瑚白化引起的破坏对大堡礁产生了哪些影响。此外,研究团队还考察了大堡礁对不同破坏程度的修复能力。

他们发现,河川径流导致的水质差是珊瑚修复的最大障碍。研究表明,水质较差海域的那些珊瑚实际上更能抵抗珊瑚白化,因为穿过混浊水体的光线较少;但这些珊瑚在白化后的恢复速度更慢,对疾病爆发也更为敏感。

研究团队认为, 水质改善6%至17%或能减缓部分近岸海域珊瑚的预期白化速度。虽然这一改善水平在当地政府的改善计划范围之内,但实现的可能性并不大。研究人员还提醒称,仅靠改善水质依然无法保护大堡礁外陆架最常见的热敏感珊瑚。(张梦然)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