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气电互补”促进节能减排

2019年03月20日08:3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乌鲁木齐“气电互补”促进节能减排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供热行业管理办公室透露,乌鲁木齐市2019年将继续实施“气电互补”改造工程,新增电锅炉200兆瓦,可供热逾300万平方米,不仅使供热结构更加合理,还能扩大清洁能源利用,促进节能减排。

  据了解,乌鲁木齐三面环山,采暖期长达半年,冬季静风频率高,污染物扩散条件差,加剧了空气中污染物积累,严重影响空气质量。2013年,当地投入500多亿元实施以“煤改气”为核心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实现了以天然气为主的清洁能源供热全覆盖。

  据介绍,“气电互补”改造工程涉及恒垄、华源、维泰热力、和融等大中型供热企业。目前,一些工程已经开工。在恒垄热力有限责任公司阿勒泰路供热站,工人正在对原有的燃煤供热锅炉房进行清理,今年这一供热站将安装两台8兆瓦的电锅炉,可供暖面积约20万平方米。

  近年来,乌鲁木齐探索煤改电供热,逐步实现热源多样化和清洁化,促进节能减排。截至目前,乌鲁木齐电采暖供热面积达到685万平方米,占到全市供暖面积的3.4%。根据相关方案,到2020年,乌鲁木齐市电采暖面积将达到2000万平方米。 (杜刚)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