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入汛早、气温偏高

张子俊 杨群娜

2019年03月24日09:5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今年以来入汛早、气温偏高

  3月23日,省气象局和省气象学会在省突发事件预警发布中心举办“世界气象日”公众开放活动,活动吸引了1500多名市民参加,此外全省还有100多个气象台站同步开放。活动现场还展示火箭作业车、风廊线雷达、预警平台、负氧离子监测设备等气象科技,同时现场防雷专家、气候专家对防雷、天气气候等情况接受公众咨询。

  科技展

  2018年灰霾日数为近30年最低

  “妈妈快看,是火箭。”活动展区内,孩子们围住了人工影响天气火箭作业车,现场讲解员介绍人工影响天气的基本原理和用途。

  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科长赵博介绍说,在广东,目前有粤东西北15个地市在使用这种火箭车,主要用于增雨抗旱、水库蓄水、森林防火和缓解空气污染等。

  “人工影响天气火箭可发射到5公里-8.5公里的空中,将凝结核播撒到云层中,促进云中飘散的水汽在凝结核周围聚集成大水滴,降落到地面形成雨,达到增雨的目的。”今年以来,通过在粤北地区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对南岭山区生态涵养、降低森林火险起到了显著的效果。

  此外,赵博表示这一设备在珠三角地区基本不使用,“珠三角地区人口密集,而且空域比较繁忙,为了安全考虑,这一区域增雨不采用火箭车,而是用飞机播撒的方式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今年,除了展示传统的气象科技,还新增了负氧离子监测设备,吸引不少爱好户外运动的市民。在显示屏上,人体模型充满了绿色空气泡,设备数据显示现场测得负氧离子为1200个/cm3,空气比较清新。

  “当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浓度达到1000个/cm3以上时,可以称清新空气。”省生态气象中心工程师陈蝶聪介绍,负氧离子被医学界誉为“空气维生素”“长寿素”。目前省气象局研发的负氧离子监测设备已经在罗浮山景区、龙门县景区等景区放置,实时监测负氧离子,现场电子屏显示罗浮山景区和龙门县负氧离子均达2000个/cm3以上,属于空气非常清新。

  “现在广东气象部门正在强化生态建设与生态环境治理气象服务。”活动现场负责人表示,气象部门将主动融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生态环境第三方评价、加强生态气象监测预报等。同时气象部门和环保部门建立了每月会商机制,联合发布空气质量预报,全省空气质量连续四年达标,灰霾日数进一步减少,2018年灰霾日数为近30年最低。

  气象讲解

  今年以来气温历史第二高降水偏多近四成

  3月以来全省降水频发,其中4日-10日,广东大部分市县出现大雨到暴雨,部分市县还出现8级左右雷雨大风和局地冰雹,此次降水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积面雨量大、空间分布均匀”的特点。受持续降水影响,全省提前入汛。

  “今年入汛早、气温偏高,气候上有些异常,主要还是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的。”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华表示,今年1月1日-3月20日,全省气温显著偏高1.8℃,为历史同期第二高,而且降水也偏多39%。但降水分布不均,呈现前少后多,1月-2月中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历史同期第二少,而从2月中旬至今,降水偏多,为历史同期第三多。

  此外,今年以来强对流天气频发,出现冰雹、雷暴等现象,面对这类现象该如何防御?省气象公共安全技术支持中心高级工程师殷启元表示,广东雷电高发,一些易燃易爆场所,如能源基地、油气存储场地等,要严格安装完备的防雷设备。“旅游景区也是容易发生事故的场所。”殷启元提醒,如果在景区遇到雷雨天气,一定要根据指示到具有完备防雷措施的建筑物内进行躲避。

(责编:刘然、夏晓伦)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