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六千里绿道纵横 打通绿色发展“毛细血管”

2019年03月25日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杭州:六千里绿道纵横 打通绿色发展“毛细血管”

杭州:六千里绿道纵横打通绿色发展“毛细血管”

  富阳江滨西大道。 杭建宣 摄

  十里长道,南处有红薇染夏、红梅傲冬,北处有桃林闹春、丹霞枫姿,间或植有榉树、香樟,正所谓层林尽染。这样的美景并非书中杜撰的“世外桃源”,而是位于杭州市滨江区的一条绿道。

  富阳江滨南大道。 杭建宣 摄

  在杭州,这样的绿道不胜枚举。从青绕屋头的富阳江滨大道到林泉流韵的临安环湖绿道,纵横六千里绿道成就了今日杭州之美,带动了沿线地区高质量发展。而这一条条流淌在城市间的“绿丝带”的出现,则要追溯至2003年甚至更早。

  中东河绿道。 王刚 摄

  20世纪末,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在城市化进程中也迎来了发展“阵痛”——经济迅速腾飞,但城市环境却面临越来越多挑战。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城市治理经验,绿道作为一项绿色公共基础设施,在杭州的城市版图上跃然纸上。

  十五年来,杭州建成环千岛湖、三江两岸、西湖、运河、湘湖、市区河道、登山步道等各类绿道3036公里,基本形成“一轴四纵三横”的绿道网,其中7条绿道被评为浙江省“最美绿道”。

  中东河绿道。 王刚 摄

  相比于“3036公里”这一数字,“一道一方案一特色”的绿道建设方式更为可圈可点。杭州地形多样,西部属浙西丘陵区,山地连绵、崎岖不平,东部则属浙北平原,地势低平、河网密布,复杂的地貌给绿道的规划建设增加了不少难度。

  “杭州在绿道建设中始终坚持因形就势的原则,遵循不开山、不砍树、不取直、少占耕、不破坏水生态的规范,因形就势根据迥异的地形、水系、植被确定不同的方案,最终让杭州的绿道得以形成独特风格。”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杭州富阳为例,岸远江静、景色旖旎,元代画家黄公望在富春江畔结庐隐居,创作了绝世名画《富春山居图》。然而“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地理条件,一度使当地的田园美景成了难以变现的“沉睡资源”。

  在此情况下,8条绿道应运而生、沿江铺就,盘活了沿线资源,连接新沙岛、富春山居、梅城古城、玉泉寺等一批旅游景区。富阳推出“城乡融合、竹韵茶乡”“十里屏风、诗画场口”等10条精品旅游线路,促进了当地历史文化旅游的发展。2018年,富阳乡村旅游突破1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18.8%。

  如果说富春绿道以“五十里春江花月夜”为愿景,为《富春山居图》绘制了新卷,那么位于杭州主城区的中东河绿道则托起了宜居城市未来的无限遐想。

  杭州市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工程管理处处长马西介绍,中东河是杭州主城区历史最悠久的一条河,沿河绿道从南宋皇城遗址往北穿过河坊街、庆春路等商圈,最终联通京杭大运河,沿途的“八亭八廊”展现87处历史文化。

  在保留历史街区风格的同时,中东河绿道还引入中医药一条街,方便居民寻医问诊,以绿道带动沿线发展。

  在杭州生活了四十年的丁曼华告诉记者,早年间河坊街附近河路交错,出行多有不便,但眼下通过中东河绿道可以直达钱塘江边,完全隔绝了汽车尾气。对于这场“绿色改造”,她竖起了大拇指:“有了绿道以后,我们的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安静,也让我对于杭州有了更深的感情。”

  今年的杭州市两会上,“绿道建设”被列为2019年该市十大民生实事。杭州将结合亚运元素,新建和提升改造健身绿道400公里,新建公共健身中心、健身广场、健身公园15处。

  俯瞰今日杭州,一条条绿道“串珠成链”、纵横绵延,除了城市的发力,更离不开浙江省对绿道建设的重视与“偏爱”。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项永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绿道的存在不仅是一种情怀——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逐步成为现实,绿道也是城市发展的必然——是浙江省域“大景区”“大花园”的“毛细血管”,打通了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生态廊道,改善了宜居环境,传播了低碳理念,改变了生活习惯,提升了城乡品质和竞争力。(郭其钰 陈怡宁)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