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地秸秆腐熟可直接还田

2019年03月26日08: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寒地秸秆腐熟可直接还田

  东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凤兰团队近日开发出适合于寒地秸秆腐熟的微生物菌剂,在解决秸秆还田问题的同时,还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和营养元素,让土地更肥沃。截至目前,团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2项,获得授权4项,获得黑龙江省科技成果5项。

  据悉,黑龙江省每年约产生1.3亿吨秸秆,约占全国秸秆总量的1/8。秸秆还田是秸秆处理的主要方式之一,但由于黑龙江省冬季长达6个月,最低温度达到零下48摄氏度,使寒地秸秆正常腐熟还田受到了限制。为解决这一难题,李凤兰团队分离、纯化了低温酵解秸秆的菌株,开发出适合寒地秸秆腐熟的微生物菌剂,为黑龙江省及东北其他地区秸秆综合利用找到了新的方法。

  李凤兰介绍说:“微生物菌剂可以在5℃条件下酵解秸秆中的纤维素和木质素,可在东北地区秋季和冬季作物收获后,利用田间地头的深坑和空地,进行秸秆大规模生物发酵腐熟。在此过程中,可消耗大量动物粪便,秸秆堆内最高温度可达到90℃左右,能有效杀死病原菌、虫卵及杂草的草籽,实现3个月将秸秆完全腐熟,达到直接抛撒还田的标准。”

  目前,东北农业大学将这项技术推广到了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齐齐哈尔市、佳木斯市、密山市、建三江农垦局等地,建设了30余个秸秆腐熟制肥处理点,已累计处理秸秆300余万吨,蘑菇及木耳种植废弃菌包300万吨,动物粪便排泄物500万吨以上。这一技术利用东北地区丰富的秸秆资源,对农村有机废弃物及厕所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制造有机肥,助力黑龙江省发展绿色循环农业。(见习记者李明哲)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