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绿道”不断延伸

何鼎鼎

2019年03月26日16: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让“城市绿道”不断延伸(人民时评)

绿道是心灵通道,连接了城市与田园,融合了传统与现代。城市绿道,不仅是种草植树,更是用理念铺路

城市的主体归根到底是人,生产之外,还有生活;建设之外,也需留白。在发展中能看得见具体的人,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城市规划的进步

如今,若在上海、武汉街头停下脚,当地人或许会告诉你:他们引以为傲的地标,除了上海中心、黄鹤楼,还有黄浦江两岸45公里贯通的绿道,还有东湖边的绿道,这让全国两会上的代表委员点赞它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典范之作”。

放眼其他地方,南京的明城墙绿道、环紫金山绿道,广州的黄埔绿道,成都的天府绿道……绿道给城市提供了一套慢行系统。在树林掩映之中,步行道、跑道、骑行道依次排开,如琴弦并列,在高架、环线、地铁奏响的城市“快旋律”外,写下一首舒缓的“副歌”。快还是慢?这是辩论了很久的生活话题,最佳的答案,恐怕还是兼而有之。即使在陆家嘴上班的金融人士,再争分夺秒,也总有一刻愿意将时钟拨慢,走到楼下滨江绿道散散心。此时,绿道是添绿的步道,也是吟啸徐行的载体,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另一个“频道”。

城市绿道不断延伸,多少埋藏着人们对田园城市的寄望。从现代化的进程看,人口向城市集中是大趋势,但紧接的问题便是: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2013年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一种最自然不过的情感,抒发的是存于每个人心底的生活理想。南朝史学家吴均在《与朱元思书》中曾感叹:“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两年多前,富阳江滨大道开通,这条“最美绿道”因“望尽富春山水”引许多人徜徉其中。此处,绿道是心灵通道,连接了城市与田园,融合了传统与现代。

让人心向往之的田园城市,总是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支撑的。杭州从2003年起在市区河道整治同时建设城市慢行系统,历经16年努力,建成各类绿道几千公里,形成了以西湖风景名胜区为“绿芯”,钱塘江、运河绿地为“绿带”,河流、道路沿线的绿地为“绿脉”,各级公园绿地和绿化广场为“绿点”的城区绿道系统。多少年来,杭州人一直感念白居易、苏轼两位太守,庆幸他们“前人栽树”,留下“绿杨阴里白沙堤”。可喜的是,后人并没止于乘凉,绿色发展的理念在这里发扬,丹青妙手,点染了多少绿水青山。

理念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诸多案例中不难看到,绿道有了最先的1公里,往往很快就有第100公里;而它的横向扩散,又会变成“绿芯”,变成“海绵城市”。从这个意义上说,城市绿道,不仅是种草植树,更是用理念铺路,总有起点,但没有终点。

在城市绿道的规划中,我们还能看到一种分享的理念。去年,在武汉江滩和上海黄浦江边采访,当地干部无一例外提到了:“还江岸、江滩于民”这句话。一个“还”字意蕴深。这是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在空间上的体现。当码头、企业为民生发展让步,经济指标为幸福指数让路,也意味着城市规划者逐渐意识到:城市的主体归根到底是人,生产之外,还有生活;忙碌之外,还需休憩;建设之外,也需留白。在发展中能看得见具体的人,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城市规划的进步。

城市绿道不仅仅是一条路,它也是城市规划的“思路”,思路一变天地更宽;它也对接了现代城市人的“心路”,让田园诗意可望可即;当然也预示着整个国家的“出路”,绿色发展没有休止符。所以,这样的绿道,不妨长一些,再长一些。

《人民日报》( 2019年03月26日 09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