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沟蜷属物种多样性及分布范围明确

2019年03月27日08:2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中国沟蜷属物种多样性及分布范围明确

  中国厚唇螺科沟蜷属类群鲜有人知,然而,对物种多样性和水环境监测来说,它们却是非常重要的物种。记者26日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成功整理了中国厚唇螺科沟蜷属种类,首次明确了中国沟蜷属种类的物种多样性及在我国的分布范围。

  中国厚唇螺科沟蜷属生活在水质清澈的溪流里,对水质有很高的要求;因为其个体较大,常被产地的人群捕捞食用。此前,厚唇螺科的种类就被认为是与淡水黑螺类不同的类群,但由于分类学上名称混用,以及形态结构变异较大,使得这一分类结果被忽视了100余年,直到2001年后,才将其放在厚唇螺亚科,并在分类地位上提升为厚唇螺科。

  厚唇螺科种类广泛分布于除南极洲和澳洲以外的南半球,在东南亚大陆,沟蜷属种类主要分布于泰国西部到我国南部,以及婆罗洲和爪哇岛。在我国,对于沟蜷属种类的研究并不多,此前仅记录到5种沟蜷属种类,其分布与多样性的研究尚属空白。

  2014年至2017年,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杜丽娜对中国大部分地区的腹足类标本进行了系统采集,并利用分子与形态相结合的方法,发现原被记录于短沟蜷科的田螺短沟蜷应属于厚唇螺科沟蜷属,并重新指定了模式标本。此外,她还在湖南、广西两地发现沟蜷属的三个新种,被分别描述为湖南沟蜷、码市沟蜷和广西沟蜷,还发现一个越南沟蜷新记录物种。

  此项整理研究首次明确了中国沟蜷属种类的物种多样性及在我国的分布范围,初步明晰了由于人类活动,增加了水体营养物质含量,导致沟蜷属种类种群数量减少,为淡水水生物物种保护提供了理论依据。(赵汉斌)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