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绿道连城乡 注入新活力

2019年03月27日08:3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绿道连城乡 注入新活力

  游船缓缓行驶在流溪河水上绿道中,河面时而荡起层层涟漪,时而浮现江心小岛,河两岸缓坡上种植着各类草木花卉,岸边还有着一条可骑行的陆上绿道,一路上尽享满目绿色、清新空气、扑面煦风。“真是有一种‘船在江中走,人在画中游’的享受。”来自佛山的游客苏先生不禁感叹。

  广州从化卫东水陆绿道,是广东省唯一一条陆上绿道与水上绿道相结合的绿道,总长6.3公里,位于从化良口镇米埗村和温泉镇卫东村交界,串联温泉风景区、米埗小镇、从都湿地公园、生态设计小镇等景区景点。沿途依据现有自然景观及地形特征,建设了小型广场、林荫绿道、美术馆、驿站等设施。

  这是广州从化绿道脉络中的一小段——根据规划,当地将最具代表性的流溪绿道从流溪河南起花都交界处至良口黄龙带全长约65公里,途经20多条村庄,串联30多个主要旅游景点,以“生态”作为最大特色,打造“山水绿道、低碳绿道、百景绿道、活力绿道”的格局。

  引入社会力量运营管理

  在卫东水陆绿道上,竹子、荔枝树、美丽异木棉等多个品种的花木令人眼前一亮,让一江两岸的景观绚丽多彩。“建设仅用了半年多时间,这里就变成了一幅山水画!”广州市从化区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从化开始规划绿道建设,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以打造精品的理念修建绿道,前期建设投入约1个亿。“为了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激发驿站运营管理的活力,决定采用引进社会力量的方式对绿道驿站进行建设运营。”

  “没想到在这能见到如此美丽的自然生态。”南兴旅游公司总经理曾思师从北大毕业后就来到了从化。为了向更多的人讲述这方水土的故事,2010年曾思师创立了南兴旅游公司,借助绿道建设的契机参与到从化流溪河水陆绿道的运营管理中。

  绿道本质上是一种公共属性的舒适物,以生态功能为主,其运营以公益方向为主。“绿道经营的最核心理念就是绿色发展,要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开展管理”,曾思师说,公司花费了不少精力参与绿道的运营管理,前期投入了2000万在流溪绿道沿线的5个驿站建设上,为游客提供单车租赁、饮食、休息的服务。

  “尤其在卫东水陆绿道段,我们和省内的旅行社合作吸引人流,同时与广州市客轮公司合作开发纯电动的环保游船项目。”曾思师说,现在骑行在陆上绿道,一路黛色青山、田园风光;畅游在水上绿道,一路碧波荡漾、清风徐来,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在荔枝成熟的季节更是能看到“一江碧水绿,两岸荔枝红”的风景。

  “在游船管理处工作离家近,工作环境又好,工资还不低”,从化良口镇卫东村村民梁艳芳告诉记者,绿道的建设也让很多在外务工的当地人找到了新的就业方式,仅在水陆绿道游船景区总共15位工作人员中除了一名船长,其余全是从化本地人。

  去年卫东水陆绿道游客量超4万人次,主要来自深圳、珠海等周边城市。“我们正在积极与周边其他旅游资源开展互动,提供更丰富化的服务,也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曾思师说,卫东水陆绿道将融合打造“自然教育+旅游”“户外+旅游”“文化+旅游”的新产品,积极地探索旅游融入文化延伸出更深厚的内涵,把景区打造成对外展示从化形象的名片和窗口。

  把城市和乡村串起来

  “新修成的绿道把路都连起来了,四周也是鲜花点点,绿意盎然。”从化温泉镇村民邓姐每天早晚都会带到温泉环湖绿道散步休憩。在这里,一条约8公里的“红底白线”绿道和河面上的两座桥,将流溪河在温泉镇里围成一片湖。

  一条绿道串起了城市和乡村。温泉环湖绿道在结合两岸的地形、地貌、水文、交通等环境因素后建设了一条环形绿道将温泉西路与温泉东路的自然与人文景观资源串联起来,创造出具有当地特色的慢行游径,与以大广高速为快线,以G105国道为普线一同构成了新旧温泉一体化交通体系。

  截至目前,从化区已建成绿道453公里、驿站8个,建成绿道途经20多个村庄,串联全区50多个主要旅游景点,将绿道建设与森林公园、名镇古村建设和农村、郊野连为一体,一直通向城区。

  “过去我家门口的泥巴路现在修成了绿道,一路可以通到城里去,也成了乡亲们新的休闲场地,经常去锻炼健身。”梁艳芳感叹道。

  “以前河岸旁绝大部分地方都没有道路,岸边也是乱草丛生,小摊小贩就直接摆在路中间,影响很不好。现在河两岸的路都修好了,将旁边的公园、广场、酒店、自然保护区也联起来,并对道路旁进行了绿化和环境整治,不少城里人都过来旅游了。”邓姐就在绿道边上开了间农家乐,主营当地特色原汁原味的农家菜,她兴奋地说,“平均每天都有一到两桌的客人,每个月收入可以增加1000多元。”

  “绿道已经成为群众户外活动的新空间,在绿道上慢行、休闲等全新绿色生活方式成为新的时尚,让人感受到从化的生态魅力。”从化区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串点成链把绿道周边的旅游资源整合起来,推动绿道的多元化发展,并分步实施对绿道沿线景观绿化进行提升,对部分驿站进行整饰改造。同时,加强对绿道的宣传推广,通过体育+旅游的形式,开展亲子、青春系列等活动,发挥绿道的功能,为绿道注入新活力,打造从化特色旅游名片。

  ■声音

  南兴旅游公司总经理曾思师:

  生态保护是绿道建设的“红线”

  公共属性是绿道的本质属性。绿道的首要功能要以生态功能为主,绿道建设要以生态保护为“红线”。

  在经过九年多的坚持和摸索,从化流溪绿道也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崛起的过程。现在的绿道功能丰富多样,有的方便了村民出行,有的变成了休闲健身之地,有的还是旅游热门路线,未来还会推出更多以绿道为载体的文旅项目。

  但是我们始终不能忘记保护生态的初心。如果离开了从化的山山水水,离开了美丽的生态环境,绿道将失去其依托,也不能发挥自身的价值和意义。所以在绿道未来的规划管理上,更需要侧重于如何去提高绿道管护水平,提升绿道的服务能力。在从化修建绿道其实就是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发展经济,形成一张生命力蓬勃的城市乡村绿色网络,将优秀的企业、人才资源引进到这片山清水秀的地方。

  ■记者手记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之“道”

  绿道是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也体现着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理念。实地走访广州从化绿道,我们看到,这里的绿道修建一直秉持着生态保护的理念,没有经过大征大迁、大拆大建,而是充分利用村道、堤围,沿路、沿江、沿村迤逦穿行,遇树绕路、遇水搭桥,保持了沿线道路、风景区、水利设施的基本格局,并充分尊重原生态环境和当地居民的意愿。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里的绿道把城市生活的优点和美丽的乡村环境和谐地组合在一起,在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和投资环境的同时,提升了当地的生态竞争力。绿道带动了旅游、交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了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传播,进一步缩小了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从化通过建设绿道,串联风景名胜、整合旅游资源、引导发展绿道游和农家乐,也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和创业,促进了农产品流通升值,使绿道沿线村集体收入、村民收入得到提升,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透过这样一个绿道样本,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绿道打开了都市和乡间人们的“宜居、宜游、宜业”的新生活空间,让城乡百姓共享高品质的生活,更塑造了现代城市与现代农村和谐相融的发展新形态。

  绿道通向城乡,通向更美好的生活。这样一条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之“道”,值得我们去点赞、去感受。(记者 周甫琦 符超军 统筹:郑佳欣 林丽丽)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