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258公里滨海绿道山川海水相映成景

宾红霞

2019年03月28日08:3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南沙258公里滨海绿道山川海水相映成景

  蕉门河绿道是省内第一条水上生态绿道。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祥 摄

  广州的最南端,滔滔珠江在这里出海。在南沙中心城区的蕉门河公园,一波碧水却格外平静。蕉门河车行桥——凤翔桥上两条飘逸的蓝色桥架犹如彩凤飞舞。每到清晨傍晚,这里就成为南沙居民最好的休闲场所,或徐行漫步,或夜跑健身,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蕉门河绿道是广东省第一条水上生态绿道,也是南沙滨海绿道的起点。2010年以来,南沙滨海绿道共建成绿道258公里,途经蕉门河城市客厅、黄山鲁森林公园、天后宫、大角山海滨公园、龙穴造船基地、南沙港区、湿地游览区、十九涌渔人码头和百万葵园。

  从地图上看,南沙滨海绿道从南沙中心城区一路向南,将南沙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串珠成链,打造出一条绿色的“产业走廊”。此外,南沙绿道还突出“人”的重要性,从南沙城市客厅到南沙天后宫、十九涌渔人码头等又串起了南沙人的乡愁情怀,是南沙的人文纽带。

  “十里花廊”让年轻人来了

  “我来到南沙快两年了,看着晚上蕉门河两岸散步的人越来越多。”刘偲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毕业之后,来到南沙工作,也开启了近一年来在蕉门河两岸夜跑的生活。“万达广场、市民广场和双桥等项目不断完工,路灯、绿道等公共配套设施也完善了,所以来夜跑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

  “以前都是本地人,现在多了很多年轻人,跑步的也有,散步的也有,晚上可热闹了。”50岁的刘德洪主要负责蕉门河绿道的绿化工作。近年来,他也见证了蕉门河城市客厅从一开始的寥寥几人到现在的朝气蓬勃。

  “蕉门河城市客厅的设计就是想让市民在感受城市现代化设施的同时也能近距离接触到大自然。”上海市政工程设计总院景观院华南地区负责人高晓麟是参与蕉门公园景观的主要负责人。他介绍,蕉门河绿道始建于2010年,是全省贯通最早的绿道。在最初的设计时,就充分考虑了绿道与自然生态环境的融合,充分利用了南沙河道密布特点,凸显南沙滨海绿道“水”特色,让游人不经意间就能被引向滨水地区。

  在蕉门河绿道两畔,商业综合体、南沙金融大厦、写字楼、孵化器、学校等建筑排列开来,南沙正在大力发展的金融业和人工智能产业的办公场地就隐藏其中。下班之后到绿道周边走走已经成为南沙白领的常态。

  南沙区滨海绿道建设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沙区的蕉门河滨水两岸已建成景观绿道2.5公里,生态驳岸2.3公里,种植各类植物约5000株(其中开花景观植物、水生植物3000株),改造完成后的蕉门河两岸示范段项目长约5公里(10里)左右。在已完成的生态基底的基础上,通过生态绿化优化、花景建设工程继续推进升级改造,着力打造“十里花廊”。

  “目前在蕉门河岸边种满了开花的乔木和水生植物,包括30多个品种,实现‘四季有花’,其中尤以大腹木棉最为显眼。”该负责人介绍,“十里花廊”已成为蕉门河客厅的生态品牌和名片。

  精品路线打造绿道“兴奋点”

  “每次有港澳的朋友过来,我都会带他们到蕉门河、南沙湿地公园等地方走走,让他们也感受下在这里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谈及南沙的绿道建设,广州澳创电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黄家伦赞不绝口。

  1年前,黄家伦的创业团队入驻南沙“创汇谷”,而他也形成了在蕉门河绿道夜跑的习惯。目前,黄家伦团队创立公司已经小具规模,其中半数以上是港澳人才。“南沙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这是它的地理区位优势;生态环境优美则是它吸引我的另外一个重要条件。”黄家伦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南沙加大投资。“我们正在蕉门河附近开设实体体验店,搭建网上电商和线下实体两个平台。”

  这正是南沙近年来吸引的港澳创新创业人才的一个缩影。截至去年6月,“创汇谷”已签约入驻港澳团队42个,其中香港团队31个,澳门团队11个。去年一年,南沙新设港澳企业1504家、投资额496亿美元,分别增长7倍和6倍。

  如何打造吸引人的绿道风景?南沙区城管局园林绿化管理科主任陈洁介绍,南沙区258公里滨海绿道大多经过海堤、水道、桥梁、湿地,调动了各类元素共同打造亲水绿道。

  值得注意的是,南沙的绿道风景还和城市建设融为一体。从蕉门河绿道抬眼望去,白色车厢的4号线飞驰而过。“游客从地铁蕉门站一出来就能感受到南沙的怡人风光。”他介绍,目前南沙蕉门绿道已经成环成网,方便游客游玩。“交通的便利也是吸引众多游客到南沙来的重要原因。”

  除了蕉门河城市客厅,南沙滨海绿道还打造了众多“兴奋点”。比如,在有着“羊城新八景”之一的南沙湿地游览区内,建成湿地绿道步行径3.4公里,湿地水上绿道4.5公里,增设水上游乐设施,钓鱼场所等,目前已初步对市民开放;在湿地驿站周边,新建湿地绿道漫步区1公里,建成集观景、休闲和科普为一体的绿道综合实验区。

  “有山有水,山海相连,南沙的绿道风景很美,但‘人’才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南沙区滨海绿道建设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南沙滨海绿道的建设一直以来考虑各类人的需要,各个驿站和区内地铁、公交实现无缝连接,方便各地游客到达。此外,整个绿道已实现公园化管理,驿站统一经营,保证了绿道的服务质量。

  ■声音

  每天忙碌的工作之后,出来走走,看到满眼的绿色就觉得心情舒畅。霍英东研究院所在位置也是碧水和绿荫环抱。往前走就是南沙天后宫和大角山海滨公园。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0位香港科大知名教授依托研究院,在国内参与科研或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成功孵化出8家高科技企业。这也充分体现了环境对人才的吸引。

  ——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物联网研发部总监高民

  ■记者手记

  南沙绿道

  留住了乡愁

  四艘花艇在河涌行驶,爆竹声和咸水歌的歌声洋溢出的喜庆氛围蔓延在这片河道……这是沙田水乡人家按传统礼节操办的水乡婚礼,时隔多年后再次出现在万顷沙。

  302条河涌,128个沿河而建的村庄,“水乡”是南沙最原初的样子。沿着南沙滨海绿道一路走下来,记者发现,这里也留住了南沙人的乡愁。

  再向南走,妈祖雕像伫立在直面伶仃洋的南沙天后宫。南沙不仅有珠三角乃至东南亚最大的天后宫和妈祖石像,还有着现存塘坑村的全广州市最老天后庙。南沙天后宫近年来游客数量不断增加,仅在2017年景区接待游客超过280万人次。

  水乡文化、妈祖文化,这些都是沉淀在南沙人血脉之中的文化基因。城市不断变化发展,但是绿道却串起了人们心中的乡愁,成为一条维系传统的文化纽带。(记者 宾红霞 统筹:郑佳欣 林丽丽)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