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力争到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2019年03月28日19:3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朱传戈)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邱启文在28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坚决禁止洋垃圾入境,力争到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发布会现场 朱传戈摄

邱启文表示,中国实施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分批分类调整进口固体废物管理目录,大幅减少进口种类和数量,针对的是固体废物,不是原料产品。固体废物不同于一般原料产品,具有固有的污染属性,容易携带危险废物、细菌、病原体等有毒有害物质,环境风险和健康危害大,群众反映十分强烈。

邱启文表示,我国固体废物进口管理政策的调整,得到了国内民众的广泛支持与拥护,也逐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可。今年3月,在内罗毕刚刚闭幕的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通过《化学品和废物健全管理》决议,呼吁各国政府采取行动从源头减少废物的产生、在本国进行无害化管理、尽量减少废物的越境转移。如果是利用固体废物无害化加工处理得到的原材料,满足强制性国家产品质量标准,不会危害公众健康和生态安全的,不属于固体废物,可作为一般货物进行贸易,不会受到实施方案的任何影响。

“禁止洋垃圾进口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举措。”邱启文说,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改革实施方案和我部联合14个部委制定的2018-2020年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一项一项狠抓落实,大幅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力争到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