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碳排放重点单位减排管理

重点领域转向生活服务,管理对象转向小型企业

2019年03月29日08:4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北京启动碳排放重点单位减排管理

  3月25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2019年北京市重点碳排放单位管理和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会”,启动2019年度碳排放重点单位减排管理工作。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作为全国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市之一,碳市场运行5年来,市场累计成交量为2964万吨,成交额达10.7亿元,成交均价为52.8元/吨,均位居7个试点前列。市场参与主体超过900家,既包含央企、外资和投资机构,也包括医院、学校和政府机关等公共机构。

  “碳市场的广泛参与性使各单位提高了减排意识,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近三年来碳市场纳入单位碳强度累计下降16.5%,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位负责人表示。随着社会城市的发展、经济产业结构的转变,目前,北京市碳排放的重点领域已逐步由生产领域转向生活服务领域,管理对象转向规模小、数量多、分布广的单位。

  “全市900余家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总量仅占全市碳排放总量的40%。”他表示,下一步,针对管理对象“面广点散”的特点,北京市将充分发挥法治手段和市场机制的作用,加强法规标准建设,强化监督执法,引导更多的碳排放单位通过提升管理水平、应用新技术产品、协同减少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为实现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夏莉)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