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拉尔千人塔河南岸植树造林 为塔克拉玛干沙漠添新绿

2019年03月29日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新疆阿拉尔千人塔河南岸植树造林 为塔克拉玛干沙漠添新绿

新疆阿拉尔千人塔河南岸植树造林为塔克拉玛干沙漠添新绿

  3月29日,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上千人塔河南岸植树造林。 李桃 摄

 3月29日,在塔里木河以南的荒漠(省道210线180至181公里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上千人上阵植树造林,拉开了2019年荒漠植树造林序幕。

  第一师阿拉尔市地处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塔里木河上游两岸。阿拉尔市自2004年1月19日挂牌以来,围绕“彰显军垦特色,建设绿色新城”目标,规划建绿、工程植绿、义务添绿、养护保绿,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保护生态和增绿意识不断提高,踊跃参与义务植树,每年参加义务植树的市民达到15万人次,尽责率为85%,植树成活率和保存率均为87%。

  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全体人员上阵栽树。 刘春阳 摄

  截至目前,阿拉尔市区绿地率达36.18%,绿化覆盖率达38.74%,城市公共设施绿地达标率95.68%,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2.68%。

  新栽种的树木整齐排列。 李桃 摄

  阿拉尔并不满足于市区绿化,将绿化的触角向塔克拉玛干沙漠纵向延伸20多公里,紧傍省道210线大面积造林,形成“外围固沙、中围护田、城围美化、城心香化”格局。

  每年都参与植树的郦女士告诉记者,省道210线开通初期经过这里,只见满目黄沙起伏无边,苍凉沉寂。十几年过去了,该线一师阿拉尔段大体都建造了林带,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鸟鸣悦耳。

  齐心协力植树造林。 刘春阳 摄

  时下,第一师阿拉尔市机关、团场、街道、社区、学校齐上阵,抓住三月植树的黄金时节,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添绿”,广袤大地上,只听见各种机械轰鸣,铁掀挖土的碰撞声此起彼伏。(李桃 刘春阳)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