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绿色发展基金启动 助力科尔沁沙地治理

2019年04月04日08:5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中国·科尔沁沙地生态治理项目可研论证会暨通辽市绿色发展基金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余璐摄。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余璐)4月3日,中国·科尔沁沙地生态治理项目可研论证会暨通辽市绿色发展基金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李杰翔,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国家林草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长孙国吉,中国林科院荒漠化研究所所长卢琦,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等出席仪式。

科尔沁沙地是我国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高的沙地,横跨内蒙古、吉林和辽宁三省,总面积7762.5万亩,是全国沙化最为严重、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最薄弱的地带。通辽市地处科尔沁沙地腹地,沙地面积4199万亩,占科尔沁沙总面积的59.7%,是科尔沁沙地的主体地区。近年来,随着人口增长陆续出现土地沙化退化现象,连年干旱导致生态与环境脆弱性加剧,对东北、环渤海和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造成了严重影响。

“守护好科尔沁大草原、保护好西辽河‘母亲河’,守卫好东北、华北、环渤海生态防线,是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构筑北疆万里绿色长城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们守望相助、义不容辞的使命责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李杰翔在启动仪式上如是说。

李杰翔介绍,通辽市绿色发展基金是由通辽市牵头,通辽国投公司、亿利集团、蒙草集团、国家电投内蒙古能源公司共同发起组建的总规模10亿元的绿色生态产业基金,期限为7年,专项用于沙地治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节能环保等方面的生态环境建设。基金将为通辽大力开展科尔沁沙地治理等生态环保项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筑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积极助力。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致辞。人民网记者 余璐摄。

朱永新在致辞中表示,民进中央一直高度关注国家的生态建设,也关注着科尔沁沙地的生态治理进程,科尔沁沙区多为贫困地区,土地沙化既是生态问题,也是民生问题。通辽人民数十年如一日防沙治沙,走出了一条令人瞩目具有通辽特色的治沙之路。但受气候环境、人为因素的影响,局地生态环境依然成恶化趋势。只要加大投入,采取合理的措施,抓住当前气候变化的有利时机,一定可以更好地推进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工作。

“历史上的科尔沁曾经水草丰美,但上世纪50年代末到80年代末,科尔沁草原沙化面积开始增加。”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表示,科尔沁沙地治理不仅关系到内蒙古的生态安全,与全国的生态安全也关系密切,当地生物多样性恢复是挑战性很强的课题,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作为“全球治沙领导者”企业,如何积极助力科尔沁沙地生态治理项目,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表示,亿利将以“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为导向,引进亿利库布其治沙模式,把库布其治沙30年积淀形成的种质资源技术、生物菌、治沙改土等经验毫无保留地与通辽市、与全社会分享。同时,将让绿色蒙药产业与生态建设深度融合,为科尔沁沙地生物多样性恢复、构筑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和通辽市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通辽市绿色发展基金合作协议》签署现场。人民网记者 余璐摄。

会上,通辽市副市长韩国武代表通辽市人民政府与亿利集团、蒙草集团和国电投内蒙古能源公司签署了《通辽市绿色发展基金合作协议》。

(责编:余璐、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