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倡导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理念

记者 郎晶晶

2019年04月07日20:01  来源:云南日报
 

  云南省第四届节地生态安葬活动近日在昆明市晋宁区晋福古园举行,通过现场举行生态安葬仪式,倡导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理念。

  送灵、落葬、奏乐、献花、默哀……活动现场,礼仪师为10名逝者举行了节地生态葬安葬仪式。整个仪式不焚香、不烧纸,仅用音乐和鲜花来表达对生命的尊重,对逝者的缅怀。逝者家属徐裕敏说:“我非常支持这种生态安葬方式,既节约土地又环保,希望有更多人接受这种新的殡葬理念。”

  此次活动由省殡葬协会主办,昆明市民政局、晋宁区民政局协办。仪式结束后,主办方向逝者家属颁发了《绿色殡葬践行证》,并在晋福古园周边村庄进村入户宣传绿色殡葬理念。

  据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云南省节地生态安葬工作深入推进,逐步形成了以骨灰堂安葬、树葬、草坪葬、民族传统生态葬等为代表,具有云南特色的节地生态安葬形式,节地生态安葬逐渐被群众接受。目前,全省实施惠民殡葬、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的县(市、区)分别占56.5%、37.9%。2018年,全省平均火化率达到47.45%。按每具遗体土葬需用1立方米木材、占用15平方米土地计算,仅2018年就节约土地3375亩,节约木材15万立方米。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