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持续重拳治水 今年“筑景”“治污”同步发力

2019年04月08日20:00  来源:四川日报
 

4月7日,在成都市都江堰城区柏条河沿线,一条天蓝色路面的亲水绿道蜿蜒向前,市民和游客在绿道上散步、慢跑。半个月前,新建成的锦江绿道都江堰城区段在成都双遗马拉松赛上首次亮相,3万名中外跑者体验了这段绿道的魅力。

2017年12月,成都启动锦江水生态治理和锦江绿道建设,按照“一年治污、两年筑景、三年成势”要求,以锦江绿道建设为载体,加快锦江水生态治理。今年“筑景”与“治污”同步发力,年内要建成锦江绿道四环以内及都江堰示范段。锦江绿道体系以“治水、筑景、添绿、畅行、成势”为重点,同步实施锦江沿线绿道建设、水生态治理两项内容,规划主干绿道长约240公里,流域面积约2009平方公里。以锦江水生态治理为引擎,成都多措并举,探索出一条治水新路。

全面加强锦江、沱江、金马河三大重点流域治理。成都落实重点流域水生态治理专项方案,成立专业化国有公司负责锦江、沱江等流域水生态治理重大项目建设,形成“市属国有公司+区(市、县)政府”流域治理模式。目前,已全面完成三大流域水生态治理第一阶段截污、清淤任务,共治理排水口1122个、整治污染点源2761处、清淤337.3万立方米。今年前2月,三大流域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分别上升6.6、34.6、7.9个百分点。

在污水处理提标扩能上,今年成都将新建一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当前,成都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41座、总规模329.5万吨/日,今年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7.5万吨/日;推进农村地区水污染防治,启动实施920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全市20户以上的农民集中居住区生活污水应集尽集、应治尽治、达标排放。

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上,截至2018年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常年保持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达99.88%。饮用水水源除岷江内江水系外,目前正在建第二水源李家岩水库,规划论证三坝水库、引大济岷等水源工程。

在提升河湖管理水平方面,目前全市共配置市、县、乡、村四级河长10801名,确保每条河流均有河长;设立河道警长214名,聘请民间河长3058名,设置河长公示牌10109个。

成都还实现“智慧河湖”管理,创新开发河长巡河APP,同步通过微信公众端接受大众监督。(记者 吴亚飞)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