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上海留图湿地公园成候鸟天堂

2019年04月10日08: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坝上海留图湿地公园成候鸟天堂

河北丰宁坝上海留图湿地公园内成群结队的候鸟形成了一道美景。乔振乾摄

  随着气温回升,候鸟北迁。3月下旬以来,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京北第一草原海留图湿地公园,成群结队的白枕鹤在这里“集结过站”准备北迁,形成了一道亮丽的自然风景线。

  据丰宁摄影爱好者卢云成介绍说,虽然今年来此栖息的白枕鹤要比去年晚一周左右,但数量却是往年的3倍,达到上万只,白枕鹤群在大小水域边和农田里栖息觅食,场面十分壮观。

  白枕鹤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沼泽、河滩、旷野、湖泊以及农田地带,对水质和环境的要求很高。

  丰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志远介绍说,海留图湿地公园是以草甸、沼泽、河流为典型特征的坝上高原自然湿地,总面积2160公顷。近年来,丰宁县持续进行生态建设与修复,公园生态系统不断完善,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更加丰富,成为白枕鹤、大雁、天鹅、赤麻鸭等候鸟迁徙补给的“加油站”。

  与此同时,当地村民的生态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卢云成介绍说:“我们拍照片时,会有村民过来说,拍片欢迎,但绝不能祸害鸟类。”卢云成还看到很多当地村民主动为白枕鹤、大雁等野生鸟类投放食物。

  丰宁大滩镇老羊圈村党支部书记孙允艳说:“今年白枕鹤特别多,估计超万只。附近水面比较窄,水流也比较小,村里正在精心谋划,打算把附近的水面拓宽,形成一个湖面或者一个泡子,吸引更多的鸟类前来栖息觅食,让这里成为候鸟的‘栖息驿站’。”(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刘海波 吴小旭)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