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道勾勒  城市文脉

2019年04月13日18:2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绿道勾勒 城市文脉

  2019年3月26日,珠江白鹅潭畔绿道环绕的沙面欧陆风情岛。

  2019年3月27日,航拍海珠湖公园绿道。

  2019年3月26日,航拍临江大道绿道。

  2019年4月2日,游人在绿树成荫的沙面公园游玩。

  2019年3月,广州海珠湖公园。

  2019年3月26日,临江大道绿道,老人和小朋友在跳绳。

  徜徉在沙面富有欧陆风情的街巷中,流连在珠江两岸充满文化底蕴的绿道上,既能享受宜人的风景,又能品味花城千年历史。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绿道建设里程越来越长,范围越来越广,赋予的内涵也越来越丰富。与人文景观相结合,是广州绿道建设的又一创新尝试。

  截至2018年底,荔湾区共建成绿道100公里,串起古今44个景点,带领游客从北片的岭南西关风情到南片的自然水乡景观,认识一个传统与创新完美结合的商贸旅游文化区。省立绿道1号主线,贯穿荔湾区南、北两大片区,总长20.15公里,沿路途经泮塘美食街、荔湾湖公园、仁威祖庙、西关大屋保护区、陈家祠、锦纶会馆、华林寺、玉器街、上下九步行街、沙面岛等,最后经沿江西路在珠江美好景致的伴随下进入越秀区段。

  “一栋建筑记录一段历史,但历史经常是散落的,通过绿道,能把散落的历史串联起来,使不同城市的人们更好地理解过去与现在之间的密切关联性,增加历史认识,丰富绿道内涵。”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说。(记者莫伟浓、杨耀烨、王维宣、庄小龙、邱伟荣)

  

(责编:任妍、杨波)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