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局地沙尘 升温模式开启

赵婷婷   王斌

2019年04月21日17: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21日局地沙尘 升温模式开启

小雨和沙尘昨天交替影响北京。21日上午,本市东部地区还将有沙尘天气。同时,本市今起开启升温模式,下周气温整体呈上升趋势,周初期将达到27℃。

受冷空气影响,前天傍晚到夜间本市出现小雨,并伴有弱雷电,北部地区降雨较明显,局地达到中雨级别。昨天白天降雨有所减弱,午后降雨自北向南逐渐结束。19日17时至20日14时降水量统计显示:全市平均6.8毫米,城区平均5.8毫米,东北平均9.1毫米,西北平均8.6毫米,西南平均5.6毫米,东南平均3.1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门头沟灵山,达24.3毫米。

降雨结束后,北京立刻遭遇了沙尘的袭击。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介绍,受气旋的抬升作用和大风输送影响,19日白天在蒙古高原北部沙漠地区出现了较强的沙尘天气。20日早晨,沙尘向内蒙古中东部传输南下。20日下午,沙尘分为东西两段,西段在包头到张家口一带,PM10小时浓度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左右,17时沙尘前沿到达本市西北部延庆,PM10小时浓度超过400微克/立方米,20日傍晚前后,对本市偏西部造成影响,造成时段性的较重PM10污染。

昨天下午,沙尘东段在赤峰一带,PM10浓度在400-600微克/立方米左右,东段沙尘昨天夜间逐步南下,将于21日上午前后从东部影响北京,可能造成PM10轻度污染,提醒市民做好沙尘防护。受降雨影响,昨天白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只有13.6℃。今天开始,气温将逐步回升,今天白天最高气温预计将回升至22℃,天气以晴为主,风力不大,适宜出行。下周气温整体呈上升趋势,周初期将达到27℃。下周三本市还将有小雨天气,市民要及时关注临近预报。

(责编:董思睿、杨波)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