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最喜爱的十本生态环境好书”推选活动启动

2019年04月23日16:4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原理事长王玉庆(中)、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右)、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德凯(左)启动“公众最喜爱的十本生态环境好书”推选活动。人民网记者 余璐摄。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余璐)4月23日,由生态环境部主办,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2019公众最喜爱的十本生态环境好书”推选暨“生态环境好书连接你和我”图书赠阅活动启动。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原理事长王玉庆表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生态环境好书对于启迪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世界读书日启动“公众最喜爱的十本生态环境好书”推选活动,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出生态环境好书、读生态环境好书”的浓厚氛围;通过发挥生态环境好书的导向、激励、凝聚等功能,有利于提高公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倡导形成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社会风气;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广大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在致辞中说,解决环境问题,既要用政治、经济和行政手段,也要运用文化手段,图书是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在生态环境保护的历史上,有其特殊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公众最喜爱的十本生态环境好书”推选活动是弘扬生态文化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引导公众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价值理念,进一步增强人们的生态环境意识和行动自觉,培育良好道德观念和行为习惯,为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污染攻坚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据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德凯介绍,4月23日至10月31日为图书征集阶段,主要面向全国各图书出版机构、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全国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及社会公众征集图书;11月1日至11月30日为初评阶段,评审专家对公众推荐的图书进行初评,遴选40本初选入围作品供公众投票;12月1日至12月31日为终评阶段。依据公众投票结果(占权重45%)及专家终评意见(占权重55%),最终确定最受公众喜爱的10本生态环境好书,于2019年底或2020年初向社会发布评选结果。

记者了解到,本次推选活动由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担任推选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原理事长王玉庆担任推选活动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原环保部办公厅巡视员阚宝光、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卢风、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梅雪芹、山西省作协副主席哲夫、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副院长徐鹤、《光明日报》生态版主编张蕾被聘为评委委员。

(责编:余璐、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