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生态环保 中节能华禹与山东正源携手推进固废综合利用

2019年04月30日12:05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助力生态环保 中节能华禹与山东正源携手推进固废综合利用

  近日,一项稀土无机矿物胶大减量处理工业固废与建筑垃圾并循环利用的产业化技术的成功签约引发业界关注。据悉,该技术可以大减量、低成本、高附加值处理各种固废,填补了国内工业固废和建筑垃圾处理技术空白,在给矿山企业等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在环保和城市建设领域带来一定的社会效益。

  4月27日,央企中节能华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山东正源固废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新型环保材料研发、建筑垃圾处理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助力生态环保 中节能华禹与山东正源携手推进固废综合利用

  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经济日报原总编辑、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艾丰,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余华荣,全国记协原党组书记翟惠生等参加签约仪式。

助力生态环保 中节能华禹与山东正源携手推进固废综合利用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宗固体废物的产量迅猛增加,并大量堆存,带来了土地、资源、环境、安全等一些列问题,开展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是解决这些问题和隐患的治本之策。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今年2月份印发《关于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的通知》指出,我国将以集聚化、产业化、市场化、生态化为导向,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实现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向“高效、高值、规模利用”转变。

  山东正源固废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原湖南稀土研究院院长刘甲祥表示,中节能华禹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内唯一的专业基金管理公司,是中国节能重要资本运作平台,央企资源雄厚。山东正源固废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在环保新材料、固废处理领域具有独特技术优势,公司开发的稀土无机矿物胶填写了国内工业固废和建筑垃圾处理技术空白。双方合作发展空间巨大,前景广阔。山东正源固废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将以此次签约为重要契机,深入开展合资和项目落地等工作,为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做出有力支持与应有贡献。

  刘甲祥介绍,稀土无机矿物胶是一种新型无机矿物胶凝材料,山东正源固废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利用该材料开展了对铁尾矿渣处理与循环利用产业化技术开发研究工作,并在大减量处理铁尾矿渣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生产产品完全符合国家建材有关标准,可以大减量、低成本、高附加值处理各种固废,解决了固废处理中国家被动式补贴也难以推动大减量处理的技术经济难题,实现了环保与经济共融的目标。

助力生态环保 中节能华禹与山东正源携手推进固废综合利用

  与会人员合影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