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漂浮物自动清理船治理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年05月02日09:10  来源:东方网
 

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举办的“新能源漂浮物自动清理船在水环境治理工作中的运用”项目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周怀东在研讨会上表示,“新能源漂浮物自动清理船在水环境治理工作中的运用”项目,首先给予肯定的是能契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精神,我认为有很大的推广价值,同时我国幅员辽阔,有庞大的市场,要加大对项目的宣传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为我国环保事业做大做强,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韩伟认为,由杭州古伽船舶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漂浮物自动清理船在水环境治理项目”优点很多,比如在收集率、没有二次污染、存在节能降耗等方面,体现了项目的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水污染治理委员会秘书长王家廉在发言中说,当前全国各大湖泊、富营养化状态形势严峻,城市河道黑臭水体问题严重,随着民众环境保护的意识增强,国家及地方相关政策陆续出台,环保督查力度越来越大,全国都在开展“五水共治”、“黑臭河”整治行动。

其中最典型的太湖、巢湖分别为轻度污染全年处于轻度富营养状态,滇池为重度污染湖体全年处于中度富营养状态,水体表面有大量的蓝藻、绿藻、油污、浮泥、污花、悬浮状或细碎的漂浮物,以及浮萍、水葫芦等繁殖迅速的水生植物。

水面漂浮物不仅是河道污染最直观的视觉体现,严重爆发时还会影响到光照,减弱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降低水体生态环境自身的净化能力,严重时引发“死鱼、死虾”等生态危机。我认为这个项目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项目,它解决了当前全国各地环保管理部门和水务管理部门普遍感到困惑的难题。

据悉,该公司在产学研深度合作领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浙江大学“产、学、研”合作研究,主要方向为功能性研发,包括漂浮物的收集打捞、脱水分离、浓缩干化等,实现所有类型漂浮物的高效处理。截至目前已实现“蓝藻、绿藻、浮泥、油污、染料、浮萍、水葫芦、水草、落叶、生活垃圾”等一切水面漂浮物的收集打捞。固态漂浮物已达到高效脱水分离;“蓝藻、绿藻”等悬浮态漂浮物已实现初步的浓缩,现阶段正在研发脱水干化处理工艺;“油污、染料”等液态漂浮物在实现大范围收集的基础上,研发更加高效的分离技术及设备。

(责编:赵春晓、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