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定“作战半径”,“四面出击”作战

大连推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2019年05月06日17: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辽宁省大连市政府近日印发了《大连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大连市首个专门针对海洋生态环境而制定的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对于大连污染防治工作具有标志性意义。

《方案》提出到2020年,大连市渤海海水水质优良比例要达到86.1%,近岸海域消除劣Ⅳ类水体,入海河流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5%。

《方案》明确,此次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大连战区”的作战半径为:以旅顺口区老铁山角至瓦房店市浮渡河入海口为界线,岸线总长度为680公里,涉及全市6个行政区(先导区),分别为旅顺口区、甘井子区、金普新区、普兰店区、长兴岛经济区、瓦房店市。

为实现《方案》确定的四大目标,大连市确立了“四面出击”的作战方向和18项具体任务,利用开展陆域和海域污染治理行动进行减排,严格控制影响海洋环境的污染物排放;通过系统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进行“扩容”,提高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并开展环境风险防范行动,防范化解海洋环境风险。

目前,大连市许多基础性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确定了渤海陆源污染治理第一批22个重点工程项目清单,并明确了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对重点工程项目的进度制定了时间表。

此外,大连市生态环境局与国家海洋环境检测中心多次对接,已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依托国家海洋监测中心技术力量,选取陆源污染监测与防治、海水养殖污染治理、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等多方面开展试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实用技术。(赵冬梅 杨安丽)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