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环境集团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

成都首座下沉式再生水厂 创造城市第二水源

牛广文

2019年05月07日18:1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宜业宜居的生活环境吸引我留在成都天府。”来自陕西的语文老师吴磊给出了自己做“蓉漂”的理由。

  成都天府新区是2014年获批设立的国家级新区,作为“公园城市”的首提地,天府新区首先将创新理念推进水系综合治理应作为建设公园城市的首要任务。2015年,成都天府新区采取公开招标方式与中国水环境集团共同投资运营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及成都科学城生态水环境工程项目,树立国内新区“水生态建设”的典范。4年来,水环境治理效果显著,绿水环绕的灵动天府已经呈现。

  治理和保护天府新区的水生态环境事关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同时在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中,河湖水系也是构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关键要素。

  如何守护清水绿岸,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绿色发展相融合?如何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相统一,充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天府新区给出了科学的规划思路和实践方案。

  引智治水 为天府绿色发展打下基础

  “因水而兴,因水而荣,因水而困,因水而为。”水利专家熊达成教授曾把成都的历史概括这16字,水也决定了成都的城市空间定位。而近年来,由于城市发展、人口不断增长,成都已成为重度缺水城市。2017年成都人均水资源仅为647立方米,占全国人均1/3,不足世界人均10%。位于天府新区“三川”中流的鹿溪河,枯水期水量仅3立方米/s,年平均量仅5.7立方米/s。

  “水污染治理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解决河道黑臭,而应该将污水转化成水资源再利用,通过绿色创新,把污水‘资源’转化为发展竞争力。”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表示。

  面对天府新区水生态提升及加快建设公园城市的紧迫性,成都市委市政府、天府新区党工委立足长远发展,先后考察了国家多个PPP示范项目的成功经验,并根据天府新区环境承载能力,采用PPP模式,引进了中国水环境集团自主研发的第五代下沉式再生水系统实施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及成都科学城生态水环境治理项目。

中国水环境集团成都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地面实景图

  该项目位于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区域内,环绕兴隆湖布局,服务于天府商务区和成都科学城。

  据悉,项目总投资26.3亿元,其中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总规模26万吨/天,服务面积达55平方公里,沿鹿溪河上、下游两岸铺设全长11公里配套污水干管。成都科学城生态水环境项目内容包括鹿溪河11.1公里的清淤、防洪、生态修复、智慧绿道、体育休闲、景观照明等,建成后形成绵延十余公里的生态绿廊,不但可以缓解天府新区建设的生态环境压力,还可以提升兴隆湖入湖水质。自2018年2月开园以来,累计接待老百姓和中小学生3000多人次的参观学习。

  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任远表示,针对天府新区水环境情况,将污水处理厂和鹿溪河的治理统筹规划,提高了投资效率和水资源利用,彻底解决了污水厂的邻避问题。

  2015年9月,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及成都科学城生态水环境工程项目被评为财政部第二批PPP国家级示范项目,成为成都市第一个国家级示范项目。

  “一地三层多用途” 规划超前技术领先

  “兴隆翠鸟鸣、四月湖水清”,2019年3月15日,成都市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在兴隆湖畔举行,有超过800余名体育爱好者参加了开幕式及绿道徒步活动。

  兴隆湖作为天府新区的“生态之肾”,可以改善地区生态环境并调整局部气候。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出水可以为鹿溪河补水,而鹿溪河是兴隆湖的唯一供水河道。

  “不论是污水处理厂,还是鹿溪河项目,都对兴隆湖的水质保证有着重要影响。两个项目建成后,将有效降低天府新区的水环境污染负荷,提升新区的水生态环境。”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说。

  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出水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一期每年可为鹿溪河提供生态补水约1400万方,还可为科学城提供高品质再生水约360万立方米,改善科学城的生态水环境。

  据中国水环境集团四川区域公司总经理王东尔介绍,该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全部回用,高品质再生水经天府新区综合管廊为成都科学城提供公建清洗、道路冲洗、绿化浇洒等,融入公园城市,大幅提升了项目的环境效益、社会和经济价值。

  该下沉式污水厂,采用中国水环境集团“环境友好、土地集约、资源利用”的下沉式再生水厂技术理念,集环境污染治理与公园城市建设于一体,实现“一地三层多用途”。污水处理在地下完成,地面建设景观活水公园、运动场、儿童娱乐设施等,占地仅为传统地面式污水厂的1/3,显著降低土地、管网投资,有效解决“邻避”难题。

中国水环境集团成都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鸟瞰图

中国水环境集团成都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地下厂区图

中国水环境集团成都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地面科普馆

  “如果不说,很难把公园绿道和污水处理厂联系在一起,而这两者实实在在地和谐共存在一个空间中,完全没有印象里污水厂的臭气和噪声。”住在附近的市民张文建说。

  据了解,下沉式再生水厂并不是简单地将厂区建在地下,而是全方位提高处理工艺和绿色环保的标准。由于采用地下全密闭的形式,厂区对于除臭的技术要求更高,为了保障地面环境和对地下工作人员的健康无影响,中国水环境集团利用世界领先的高效生物除臭技术,做到地面地下无臭无味。同时,对污泥采用高效低耗低温干化系统处理,实现资源化利用。

  天府新区规划建设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地上地下空间创新,为天府华西医院提供496个共享车位,节省土地330亩。“这里不但可以为新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还将成为成都科学城重要的生态环境节点。”

  治理主体严格落实法规 三方共筑清水绿岸

  在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的智慧运维中心,可以看到大数据在生态保护中的实践应用。通过互联网,实现进出水和现场车间的实时监控,将出水的水质和水量24小时不间断传输给政府的环保监管部门,并随时接受政府执法部门随机检查以及定期检查,处理效果和运营状态接受老百姓的监督。

  “环境治理项目是系统性的,牵涉到产业转型、制度建设、投资等方面,我们相信如果国家层面大力推动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充分竞争,全国水环境治理的成本可以至少节省20%以上”。侯锋在谈及专业化公司如何为社会提供优质的环境服务公共产品时表示。

  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表示,作为下沉式再生水系统国家技术标准和指南的牵头制定者,中国水环境集团一直坚持标准和规范是执法的重要尺度和依据。水环境防治法对于专业化公司更是一种利好,“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水环境治理行业良币驱逐劣币,真正高质高效的实现水生态保护。

  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的地面水环境科普馆向公众免费开放,这也是成都市中小学生的教育基地,通过科普教育让水污染防治法和水环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在生态环境部今年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表示,城市污水处理厂的问题实质是如何通过发挥市场作用来实现公共服务目标,这也是PPP的核心。公共的服务目标,要通过市场主体来实施。所以要想合作治理好水污染问题,实现公共目标,政企双方必须有智慧、有担当。

  在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及科学城水环境项目中,通过充分发挥政府方的统筹优势和社会资本方的技术优势,双方资源互补,通力合作,把污水处理、环境保护、百姓运动、休闲娱乐、政府整体规划、城市综合配套有机结合,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等综合效益大幅提升,真正实现了物有所值。

  同时,项目在实现水处理后反哺自然,形成了良性循环,不仅降低了新区水污染负荷,更高度体现了人文关怀,将土地集约与生态景观一体化理念充分运用到城市规划建设中,最大限度减轻政府压力,提升百姓满意度。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