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山石刻:

种下绿荫引客来

李承骏

2019年05月10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种下绿荫引客来

朱山石刻文化园风光

郝 平摄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的吴庄、陈沟、娄山村一带,远山、树林、水面、春花,构成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画卷。

站在山上远眺,阡陌一片新绿,远景是村民房舍俨然,中景是一处处景观掩映山林;立在山间近观,水清清,石嶙嶙。

“眼前的‘森林’不是原始森林,而是人工种植林。朱山、娄山以前都是荒山野岭,三年间变成了森林。”当地一位老人一边感慨,一边向游客介绍。

永年是一座有7000多年文明史、2000多年建县史的历史名城,境内有历史文化遗存321处,其中赵王陵遗址、广府古城、朱山石刻等6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朱山石刻”镌刻于朱山之巅一块天然石面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华摩崖石刻鼻祖”。石刻记载了汉高祖刘邦之孙赵王遂与群臣在朱山饮酒应对的情景。这一石刻在清道光年间被发现,并公诸于世,其拓片先后被英国、法国、日本等多国博物馆所珍藏,并吸引着海内外众多书法家和考古学家前来考察研究。

永年在2015年启动“朱山石刻”遗址保护开发工程,组建河北金朱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朱山石刻及其周边包括朱山、娄山等地进行开发,打造集历史文化遗址与休闲娱乐度假于一体的“朱山石刻文化园”。

短短三年,昔日荒山变“绿洲”,这里完成了华丽的蜕变。“朱山石刻文化园”由植物园区、森林共享活动区、特色文化活动区、南湖区、山体保育区、生态修复环、主门区以及外围生态防护林带组成。如今,沿着朱山山路缓缓而上,路旁丛生着一蓬蓬开着细碎小花的野生药材;再往上走,眼前出现了一片片“绿洲”,雪松、华山松等不同优良树种,密密麻麻挤满了沟壑高坡。朱山对面的娄山,树木浓密处,枝条纵横,藤蔓丛生。

走在朱山植物园,游客感受到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是喧嚣城市一隅的寂静悠然。朱山植物园以植物展示为特色,集自驾娱乐、休闲度假、科普研究为一体,有儿童游乐园、花田、百亩薰衣草园、樱花园、山涧溪谷、无公害果蔬种植区、垂钓区、人工湖等。

“朱山如画、水韵天成、绿树成荫、花开枝头”,这便是如今朱山石刻文化园的诗意写照。林荫中不经意间会偶遇摩崖石刻,集绿化与休闲一体,重现了朱山石刻2300年前的历史风貌。在保护性开发中,朱山石刻文化园以保护文化遗产、展现历史遗迹为基础,打造了汉唐书院、花田溪谷、莲花湖、石刻展览馆等景点,让游客在一探千年古石刻魅力的同时,更能领略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休闲惬意。

“建设生态,不仅需要法律约束,更需要道德自觉。经过三年建设,朱山石刻文化园植树造林初见成效,但我们要继续埋头苦干,让故乡的山更绿、水更清。”河北金朱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平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0日 第 12 版)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