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黑臭沟  今成“幸福”地

2019年05月13日08:3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昔日黑臭沟 今成“幸福”地

“现在互相看对方,微笑!”透过摄影师的镜头,准新郎新娘的幸福时刻被瞬间记录。记者近日在四川省内江市谢家河湿地公园看到,园内花红草绿,春意盎然,昔日的黑臭水沟,俨然已成为内江新人们的“幸福打卡地”。

“过去真没想到自己的婚纱照会在这里拍。”田阳就住在谢家河湿地公园附近。他坦言,几年前这里还是污水直排、湖水臭气熏人的景象。市民唯恐避之不及,更别说拍婚纱照了。

为解决湖水黑臭问题,内江组织相关部门,通过两轮排查,逐一实地踏勘调查,摸清现状、分析原因,确定黑臭水体范围,共识别出11条城市黑臭水体,流域面积共达650平方公里,涉及18个乡镇。

黑臭水体涉及范围广、面积大,加之沿岸经济发达和人居情况复杂,该如何治理?内江针对11条黑臭水体的不同情况,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整治思路,确定55项治理项目,统筹推进截污干管建设、垃圾清理、清淤疏浚、岸带修复等各项工作。

对这11条黑臭水体,内江并不止步于治理,而是坚持污染治理与水系绿化、“城市双修”相结合,把11条黑臭水体打造成11个连接城乡的生态廊道、绿色玉带,恢复生态绿化、削减岸上污染,为内江市民拓展绿色休闲空间。目前,谢家河、寿溪河等7条城市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黑臭现象,年内将全面完成11条黑臭水体治理。(记者王小玲)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