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白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初稿完成

李泽伟

2019年05月14日07: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潮白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初稿完成

  5月13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和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共同进行水污染防治法和条例实施情况联合调研。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潮白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初稿已编制完成,未来京津冀三地将全面启动潮白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强水环境联防联治。

  昨日,调研组先后到天津市宝坻区第一污水处理厂、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北京市平谷区泃洳河汇合口、洳河污水处理厂调研。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在永定河沿岸安排新增造林3.5万亩、森林质量提升6.5万亩,实施2处公园建设工程。在推动潮白河流域综合治理方面,日前已编制完成规划初稿,待国家规划正式出台后,京津冀三省市将全面启动潮白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强水环境联防联治。

  本市持续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共完成395条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884平方公里,支持河北张承地区60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严格实施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在流域上下游各区政府间建立经济补偿制度。随着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跨界断面补偿金额也由2015年的9.7亿元降至2018年的1.55亿元。目前全市设有乡镇的13个区均已建立跨乡镇间水环境区域补偿机制。

  在区域水污染联防联控方面,组织编制《通州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以副中心为重点,覆盖通州、北三县,研究制定有机统一的环境保护管控要求。协同开展水污染联合防治方面,通州、廊坊环境部门合作编制了潮白河(通州-廊坊段)水体达标方案,共同开展界河污水共治,2018年潮白河下游吴村断面水质达到V类。此外,京冀环保执法部门同期、同步联合开展了大清河、白洋淀流域水环境专项执法行动。

(责编:孟哲、杨波)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