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汛以来 全国洪涝受灾人口675万人

2019年06月11日18:5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初梓瑞)11日下午,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入汛以来,全国出现14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降雨分布呈“南北多、中间少”格局。截至6月10日,全国有22个省份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广西、江西、福建、广东等省受灾较重。全国洪涝受灾人口675万人,比近5年均值1289万人少48%。

据了解,目前因洪涝受灾死亡失踪83人(含地质灾害),比近5年均值102人少18%;农作物受灾面积623千公顷,比近5年均值917千公顷少32%;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1.5万余间,比近5年均值7.2万间少79%;直接经济损失约100亿元,比近5年均值170亿元少41%。

据气象水文预测,主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总体呈“南多北少”分布,江淮南部、江南、华南北部较常年明显偏多,西北东部明显偏少。长江中下游、淮河、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地将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黄河上中游、海河南系、第二松花江、辽河等将发生局地暴雨洪水;华北和西北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发生较重夏旱。全年登陆我国台风个数将接近常年、强度偏强。此外,主汛期我国西部山区特别是川滇地震干旱区可能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重大灾害风险。总的看,今年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保障度汛安全任务艰巨。

“当前,全国已进入主汛期,我们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叶建春强调:

一是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层层细化落实各级各类责任。

二是强化重大风险防控。加强决堤、溃坝、山洪、城市内涝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隐患排查,强化巡查值守,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三是科学防御洪水和台风山洪灾害。密切监视雨水情及台风动态,依法科学精细调度骨干水利工程,加强指导,完善群测群防。

四是全力做好抢险救援救灾。针对重点部位、重要工程、重大险情,提前预置救援力量,细化救援方案,强化实战练兵,全力抗洪抢险。

五是加强统一指挥协调联动。加强各级政府、部门、军地联防联动,发挥部门优势,建立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协调联动机制。

六是加强督促检查和舆论引导。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检查督导,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责编:任妍、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