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武隆:兴修水利引活水 “八大工程”拔穷根

记者 初梓瑞

2019年07月18日10:5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重庆武隆,地处渝东南乌江下游,幅员面积2901平方公里,辖2个街道、25个乡镇,总人口41万。是全国少有的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块金字招牌的地区。

  这三块金字招牌得益于水,但也曾受制于水。

  地处武陵山区的武隆,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工程性缺水严重,缺水成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和制约因素。水利基础设施薄弱,不仅是群众脱贫的一个瓶颈,更是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道坎。

  “2014年底,武隆识别市级贫困村75个,识别贫困人口15909户55449人,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2215元。” 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朱闽丰向记者介绍。

  为帮助武隆迈过贫困这道坎儿,水利部近年来多次深入武隆开展调研,为武隆量身打造水利扶贫工程,对其开展滴灌式帮扶。现在的武隆,未脱贫人口减少到979户291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78%,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8991元。

  近日,人民网记者走进武隆,看到了这一蜕变的始末。

  水库富了农家人

  从武隆城区出发,在山路上行驶50分钟左右便到了仙女山镇明星村,一路上雾气环绕、郁郁葱葱,风景怡人。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2年那个夏天,干旱的天气持续了一个多月吧,我们村里几户人联合建了一个小水池,平时存水喝。那个夏天水池里干的没有一滴水,每天要走5公里左右的山路,找到溶洞再去把水挑回来。”回想起当初的经历,吕生伦历历在目。

  吕生伦,今年46岁,家住武隆仙女山镇明星村,一家五口人,曾靠着外出务工和种烤烟维持生计,喝水、种田都得看天,这样的生活多次让吕生伦感到绝望。“这么好的风景,这么好的环境,要是能有个自己的农家乐,一定能赚钱。”吕伦生曾一直梦想着能开个农家乐,而他的梦想不久就被“核桃水库”实现了。

核桃水库(初梓瑞 摄)

  核桃水库,工程供水规模5000吨/日。2014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2015年5月完工投入使用。工程总投资1148万元。在水利部的支持下,于2016年投资9855万元在仙女山镇桃园村干沟处新建了库容109万m3的核桃水库。工程于2018年完工蓄水, 2019年水厂水源调整为核桃水库。

  水库建成后,当地老百姓生产生活用水得到保障,加上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和旅游资源,外来旅游及度假乘凉的人很多,吕生伦抓住时机,将近年来的积蓄一并投入到农家乐,苦心经营起来,吕生伦为人耿直豪爽,服务质量高,许多来过的人都成了“回头客”,生意越来越火红,现家庭年收入约为八九万元。

  武隆区水利局水利水保科科长肖何告诉记者,核桃水库,保障了仙女山镇明星村、桃园村以及芙蓉街道山坪、青吉、中鱼、黄金等2镇6村1.3万人饮水,以及武隆旅游点晴之作“印象·武隆”和龙水峡两个景区日均0.7万旅游人口的供水需求和核桃至县城沿线200余户农家乐用水,彻底改变了以前“肩挑背磨”的用水模式,为助推全区旅游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保障。

  有人喊:“吕生伦一路出去打工哟”,他乐呵呵笑道:“一年还是整得到十来万,还打啥子工哟。出去了还管不到娃儿”。明星村全村约450多户,人口约1700多人,有许多家庭和吕生伦一样,以前都从事的农业种植,或者外出务工,收入很低,现在近50%的家庭都开始从事农家乐经营,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核桃水库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

  一个成功的水利项目,离不开专业的人把关,所谓专业的人要做专业的事。

  “我是一名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来武隆挂职之前,我一直工作于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的下属单位黄河水利水电开发总公司,主要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管理以及投资管理。”作为水利水电建筑工程行业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孙晓英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已有20余年,背着艰巨的任务,揣着满满的信心,孙晓英于2015年6月正式被水利部派驻到武隆挂职,漫长且艰难的技术扶贫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按照重庆市水利局的安排,孙晓英挂职后主要负责小型水库建设管理工作。2016年,水利部调整对口帮扶重庆的政策,并专门制定了对口帮扶武隆区的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方案指出:要帮助武隆建设11座小型水源工程,孙晓英压力陡增。

  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孙晓英分析,武隆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存在资金短缺;地处喀斯特地区,岩溶发育,地质条件复杂,水库防渗漏设计复杂,变更较多,投资较大;工程小,很难通过市场招标引进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小型水利基础设施的管护机制有待加强等问题。

  找到病根便对症下药:不等不靠,发展投资平台--重庆武隆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用于融资;通过多方协商,按照程序进行水利设施设计变更;利用监理、业主等基础力量加强质量、进度、安全控制,从源头抓起……

  “水利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基础工程,从项目制定、前期规划、原材料把控、施工管控、勘察设计、工艺工法等等每一项都马虎不得。”孙晓英说。

武隆区大河沟水库扩建工程(初梓瑞 摄)

  目前,水利部已派驻4名专家到武隆挂职,有效解决了武隆水利工程缺乏技术人才的短板,举办多期培训班培训武隆干部272人次,15个帮扶成员单位组织35批次、235名技术人员赴武隆区开展产业调研、宣传培训、技术指导等技术帮扶工作,为武隆水利建设给予了至关重要的技术支持。

  “八大工程”深入武隆

  技术帮扶,是水利部精准帮扶武隆脱贫“八大工程”中的重中之重。

  水利部自2016年新一轮定点帮扶武隆以来,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扶贫调研,走访慰问群众250余人次,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制定完善年度帮扶计划,因地制宜开展水利扶贫工作。截至2018年底,水利部精准滴灌帮扶武隆,累计投入资金7.6亿元支持水利项目建设,重点实施了新“八大工程”:

  一是水利建设工程富百姓。三年累计投入3.71亿元,新建或改建场镇供水工程12处,建设蓄水池1924个,巩固提升24.23万人饮水安全;累计投入3.93亿元,11座小型水库列入建设规划,其中3座小型水库完工,在建小型水库4座,其余4座前期工作已完成。

  二是帮扶慰问工程有温情。三年捐赠360万元,帮助861户贫困户贴息产业发展贷款,多次在武隆开展助销农副产品、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增强了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

  三是技能培训工程长知识。三年帮助武隆开展家政、特色高山蔬菜种植等技能培训211人次,增强了贫困群体致富能力。

  四是勤工俭学工程暖人心。三年帮助143名贫困学生暑期勤工俭学,不仅提供伙食、住宿、出行服务,还按3000元/人的标准发放实习补助。

  五是技术帮扶工程共造血。长江设计院等公司垫资帮助武隆完成3座小型水库前期设计,15个帮扶成员单位组织35批次、235名技术人员开展了技术帮扶,水利部派驻4位同志在武挂职,为武隆水利建设给予了极大关怀和硬实力支持。

  六是专业培训工程强基础。举办多期培训班培训武隆干部272人次,有力提升了干部专业技术水平。

  七是党建帮扶工程聚合力。支援经费完成了2个贫困村活动场所修缮和党员教育设施更新,助力武隆区开展了一期党支部书记培训。

  八是基础帮扶工程行便利。累计投入0.45亿元,整治完成390口山坪塘,支持发展特色产业0.8万亩。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