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问题中转站毁了垃圾分类成果

2019年07月22日08:5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别让问题中转站毁了垃圾分类成果

  目前,生活垃圾有序分类已在上海、北京等地推广和试点,公众垃圾分类的意识逐渐强化,垃圾分类处置也日渐完善。但是,笔者发现在生活垃圾的运输和中转环节仍存在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大监管力度。

  以某地区为例,当地一些区县合法规范的生活垃圾中转站未及时建设,因而催生了许多不规范、违法的生活垃圾中转站进入处置链。这些中转站存在垃圾渗滤液的废水设施未配套、除臭装置未安装等问题,给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笔者认为,在生活垃圾处置的运输中转环节,应下好“一盘棋”,在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配备的基础上,充分实现区域之间的资源共享,减少违法垃圾中转站的生存空间。

  一是加快区县内的配套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在充分考量整个区域内的生活垃圾产量、消纳能力和运输承载能力的前提下,进行综合评估和实地考察,科学建立与这一地区数量相匹配的生活垃圾中转站,每个中转站内科学配置大、中型运输车辆以缓解道路交通压力。在中转站的建设过程中,明确以人为本的原则性理念,加大对于中转站环保设施的成本投入,做到科学规范化运行管理,将环境影响降至最低。可通过政府引进PPP项目进行投标建设,层层筛选出信誉良好、监管规范的企业进行统一收集、运输。

  二是加大区县内违法生活垃圾中转站的打击力度。压实属地化管理的主体责任,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的生活垃圾中转站项目。通过工商、质检和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介入清查,整顿生活垃圾运输市场,有效把控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落实到位。在道路运输方面要加大动态监管力度,有效查处违法违规中转站的运输车辆,同时针对生活垃圾运输过程中存在的垃圾渗滤液跑、冒、滴、漏等现象予以高度关注,进行有效临时检查与突击抽查,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区域之间生活垃圾处置资源的共享化。要充分盘活资源,发挥资源共享最大化。尤其是在邻近的区域之间,要相互协作,共同配合,合力将生活垃圾处置工作做好。以上海为例,在邻近区县之间科学规范选址建立统一的处置中心,充分将资源进行整合,将建设成本、运输成本和处置成本进行全盘考虑,使区域之间的运输距离科学合理,处置效率达到最大限度,全面实现生活垃圾“一条龙”式的高效处置链。(王京)

(责编:朱传戈、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