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55.7%

2019年07月25日17:3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锡林浩特7月25日电(记者常钦)25日,记者从全国草原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全国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55.7%,比2011年增加6.7个百分点,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达到11亿吨,已连续8年保持在10亿吨以上。草原承包经营面积达到43亿亩,占草原总面积的73%。我国草原事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草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物基因库和储碳库。2013—2018年,中央累计安排草原生态建设项目投资400多亿元,工程区草原植被盖度平均高10个百分点以上,鲜草年产量高50%以上。2018年,全国重点天然草原牲畜超载率为10.2%,比2011年下降17.8个百分点。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指出,落实草原资源用途管制和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制度,推动建立草原类型国家公园,科学编制实施草原保护修复规划,启动实施退化草原人工种草试点,不断推进草原保护修复。同时做好草原资源调查,全面摸清我国草原面积、类型、生态状况等基本情况。完善草原扶持政策,建立草原生态补偿长效机制。

据介绍,下一步我国将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修复,不断改善草原生态状况,持续提升草原生态功能,力争到2025年,全国草原退化趋势总体得到遏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到57%以上,草原生态持续改善,草原质量稳步提升;到2035年,退化草原基本得到治理,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60%以上,草原生态功能和生产功能显著提升。

(责编:袁勃)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