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例霸王龙足迹惊现

2019年07月30日08:30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亚洲首例霸王龙足迹惊现

  中外古生物学家29日宣布,他们在江西省赣州发现一个巨大的恐龙足迹,这是中国乃至亚洲首次发现暴龙类的足迹,对研究中国白垩纪最末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与演化有着重要意义。

  该研究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英良世界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执行馆长钮科程、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足迹博物馆馆长马丁·洛克利等学者共同完成,相关论文发表在国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通报》上。

  暴龙又名霸王龙,是一种超大型的肉食性恐龙,属于兽脚类。它们生活在晚白垩世的最后300万年,距今约6850至6550万年前,随后在白垩纪—古近纪大灭绝事件中销声匿迹。其化石主要发现于北美洲各地,亚洲则有其亲戚——特暴龙、分支龙等。

  “寻找暴龙类的足迹是我的梦想之一。”邢立达说,“这类足迹非常稀少,中国大多数恐龙足迹都发现在侏罗纪和白垩纪早期,白垩纪晚期的足迹记录非常稀少,更别说位于食物链最顶端的暴龙类足迹了。”

  这个标本最初是由当地人在修路时发现的。“这个足迹的爪痕尖锐,跖趾垫非常发达,表明恐龙脚部稳固,几个趾头尤其是第II趾非常发达,它的旁边还保存有一个小小的、外翻的凸起,这很可能是大拇趾的痕迹,所有证据都显示这个足迹与发现于美国的暴龙足迹非常相似,极可能为暴龙所留下的。”邢立达说。

  古生物学家从足迹推断该暴龙足迹的造迹者体长可达7.5米。这个体长与赣州本地发现的暴龙类——虔州龙的体长非常相似,后者的体长约7.5米至9米,“足迹和虔州龙骨骼化石的发现地相距不过33公里。”邢立达强调,“从顶级掠食者的活动范围看,该区的掠食者可能只有一种,此次发现的暴龙足迹非常可能是虔州龙留下的。”(操秀英)

(责编:朱传戈、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