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变好了心情也变好了”

 向凯

2019年08月05日08:2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环境变好了心情也变好了”

  “两山”理论发源地浙江安吉余村。 夏鹏飞 摄

  余村村民胡加兴的漂流项目很受欢迎。新京报记者 向凯 摄

  我是鲍新民,上世纪80年代起,我先是当余村村民组长,后来当村委会主任,2005年3月当了村支部书记。

  以前余村很穷,改革开放后,村里开始发展乡镇企业,开矿办厂。小小一个余村,就开办了十几家企业。水泥厂和矿山加起来共有两三百人上班,不光解决了村里的劳动力就业,还要到外面招人。以前靠种田,老百姓一天一块钱都挣不到,厂矿办起来之后,每人每月能挣300多元。

  老百姓富了,余村却“变了样”。首先是安全问题,在矿上工作的村里人死了五六个,90年代有个年轻人刚高中毕业,在矿山上被石头砸死了,还有得尘肺病的、留下终身残疾的。那个时候也压根没想过污染这回事,化工厂、尼龙厂、水泥厂,污染一塌糊涂,污水流到哪里,鱼就死到哪里。

  2000年以后,我们县确立了“生态立县”,2003年起相继关了水泥厂和矿山,到了2005年最后一个矿山关闭。那个时候我刚当村支书,“一厂三矿”没有了,村集体收入一下子从最高的300多万降到了20万,村干部工资都发不出来。关了之后,老百姓没有班上,收入一下子没了,来村里吵闹的很多。

  2005年是最难的时候,接下来余村走什么路,大家都没有想好。这一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余村考察,我把余村的基本情况跟他汇报,他说你们下定决心关掉矿山是高明之举,恢复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听了这话,我们村委会就吃了定心丸。

  余村的发展路线就定下来了,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旅游业。到2008年国家开始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村是安吉县第一批美丽乡村。

  回过头来看,之前开矿虽然赚钱,但老百姓是很辛苦的,矿山每天大炮小炮要放几百炮,灰尘大,下班后还要去地里干农活、山上割毛竹。余村真正富起来是关掉厂矿之后,老百姓做旅游生意,收入有了,上班稳定,不用依赖家里那几亩田、山,2005年我们村老百姓人均收入8000块,现在有41000多块了。更重要的是环境变好了,心情变好了。

  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表彰百名改革开放先锋,我是其中之一,去了北京,我第二次跟习近平总书记握手。我们余村就是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引领下走到今天的,想想真是不容易。

  同题问答

  你认为建国70周年最大的变化和进步是什么?

  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龚西征:是人的思想观念的转变,过去是“大炮一响,黄金万两”,现在无论干部还是老百姓都认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这不仅是经济的转型,更是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

(责编:孟哲、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