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汛以来降水量较去年同期少三成

朱松梅

2019年08月06日08:5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入汛以来降水量较去年同期少三成

  自从进入6月,连绵雨水一直眷恋京城。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获悉,入汛66天中共有49天迎来降雨,但由于分布不均,全市降雨量仅为去年同期的62%,对于缓解旱情、涵养地下水有一定作用。

  六月天,孩子脸。自6月1日入汛以来,雷雨总是不期而至。66天中,淅淅沥沥有雨的日子占了49天,其中,主要降雨共三场。今年入汛以来的降水量偏少,截至昨日8时,总降雨量为202.8毫米,与去年同期的327.1毫米相比,偏少38%,而即使与多年同期降水量273.7毫米相比,也偏少25%。

  “有雨的日子多,但降雨总量少。这主要是因为今夏降雨的突发性、局地性都很强。”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就拿5日凌晨的这场雨来说,主要降雨过程是在昌平、怀柔、密云、顺义和朝阳,局地降雨量均超过100毫米,其他区降雨量则不大。

  今夏降雨,主要集中在北部、西南部的山前地带,对于缓解旱情、湿润空气、涵养地下水有不小的益处。市水文总站统计数据显示,8月1日,全市平原区地下水埋深平均为23.32米,与上月同期比较,回升0.17米,相当于地下水储量增加了0.87亿立方米。

  为了保障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市水务局加强监测预警,做好洪水分析研判。对38处城市河湖断面、18座大中型水库、五大流域25条重点河道水位、流量进行实时监测,加强降雨、洪水分析研判,及时发布洪水预警信息。

  截至昨天,全市18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33.14亿立方米,其中密云水库26.18亿立方米,官厅水库4.35亿立方米。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本市通过合理的水文调度,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减轻了下游河道的排涝压力。昨天,怀柔降雨最大点为杨宋,总降雨量237.7毫米,北台上水库入库洪峰流量25.7立方米/秒,出库流量10.8立方米/秒,削峰率达58%;大水峪水库入库洪峰流量8.7立方米/秒,出库流量5立方米/秒,削峰率达42.5%。

  分布在全市山区的427条山洪沟道,也全部加强了监测预警,由各区水务局督导乡镇、村落实自主预警、及时转移等各项措施,保障人员安全。

  眼下,主汛期仍未结束。未来10天,雷阵雨或阵雨天气仍将频频光顾京城。市水务局提醒,市民外出时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遇预警天气合理安排行程,并避免前往山区和河边。

(责编:孟哲、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