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方便快捷效率高,我很满意”

2019年08月08日09: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办事方便快捷效率高,我很满意”

  “相比以前,这次所需提交材料大大减少,生态环境部门还容缺受理,环评文件审批公示结束后,当天就收到了领取批复件的电话,办事方便快捷效率高,我很满意。”日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生态环境厅窗口处,项目业主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公司的委托人农丽薇高高兴兴领取了南宁至玉林高速铁路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复文件。

  据了解,现在到生态环境厅服务窗口申请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只要提供申请书和环评文件,经法定公示后,10个工作日内便可取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

  优化营商环境,群众现场评议满意度100%

  新建南宁至玉林高速铁路项目建成后不仅承接城际客流,还将向东延伸到深圳,成为未来广西乃至云南等西南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最快捷、运输能力最强的通道,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非常重视,要求限期开工建设。

  环评审批是项目动工建设前的重要法律程序,2019年4月初,在该项目选线阶段初期,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便主动联系业主和环评机构,指导避开环境敏感区域,并不定期跟踪对接,解决环评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需规避的乡镇、村屯等居住区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实际问题,及时安排技术评审。

  评审通过当日即同意行政审批“容缺受理”,申请人只需提交一份申请书,在依法公示期间修改完善并提交环评文件、补充线路穿越的几处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所在地方人民政府意见。

  正式受理期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业务处室立即启动审查环评文件、起草批复文件并征求各有关处室单位意见的工作,在公示期结束之日即送厅分管领导审定签发,实际办理时间(法定公示时间不计)不到一个工作日。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这一被称为“环评审批绿色通道”的便民改革服务,优化了营商环境,成为构建网上网下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速泵”的生动实践。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自治区统筹推进2019年第一批重大项目中新开工类项目环评审批办结118项,预备类项目环评审批办结37项,审批完成率57.2%。自治区本级审批办结35个项目环评文件,实现零超时、零投诉,群众现场评议满意度100%,每个项目平均实际办理8.1个工作日,按照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规定要求,受理申请材料除申请书和环评文件外,不再要求提供其他相关材料,大大压缩了申请材料。

  深化行政审批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我厅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从服务经济最密切的项目环评审批改革入手,减少审批材料、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自我加压,不断提高审批效能。”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政务服务窗口首席代表邓华介绍,目前该厅本级依申请办理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56个依申请办理事项中42个事项实现“只用跑一次”,14个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

  广西之所以能建成“环评审批绿色通道”,核心因素在于重视顶层设计和技术创新。近年来,该厅深化行政审批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网上申请、受理、审批,目前已实现厅本级依申请办理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统一办理事项达到36项;厅本级依申请办理事项全部开通网上办理,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上的广西网上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顺利通过业务办理流程对接测试,解决了“二次录入”问题,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全记录、全留痕、全闭环、全监管的业务办理一体化。同时,采用“互联网+”思维,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数据共享,真正实现“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此外,为了改变过去环评文件质量参差不齐甚至作假的局面,今年以来,该厅还举办了自治区环评专家库成员培训班,做好项目环评文件质量把关,为加快环评审批提供技术支持;不断提升环评质量,加强环评市场监管,采取年度抽查和季度抽查环评质量相结合,公开曝光一批编制质量差的机构和个人,促使责任心低下、管理问题突出、技术水平较弱的环评机构逐步退出广西市场,使广西辖区内环评文件编制质量总体得到明显提升。(昌苗苗)

(责编:朱传戈、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