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环境纠纷 化干戈为玉帛

2019年08月20日08:4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调解环境纠纷 化干戈为玉帛

郭联发在参加跑步捡垃圾活动。

  郭联发从事各类志愿服务,算下来已经有18年了,其中1/3的时间用于环保志愿服务。

  郭联发是江西省委办公厅机关的一名公务员,从2001年开始,就坚持做各类志愿服务。2012年,郭联发又发起“微爱公益”,在江西28个县市区组建了覆盖到村的爱心团队和23个高校服务团,带动志愿者逾20万人,其中有5万环保志愿者。

  因出色的环保志愿服务,郭联发被评为“2019年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和“2019江西最美环保人”。

  “我希望通过我们志愿者的行为,让大家知道生态环保是具体、细微、平常的,是可知、可感、可做的。”郭联发说。

  让有意义的事变得有意思

  “微爱公益关注环保,澄碧湖跑步捡垃圾公益活动第32期,2019年7月21日(周日)早上6:30到7:30,王家桥社区跑步捡垃圾。请报名接龙……”这是7月19日,在有着221人的“微爱澄湖 美丽昌南”微信群里发出的通知。

  一边慢跑,一边拿着垃圾袋,将沿路的垃圾收集起来……由微爱公益组织的“跑步捡垃圾”活动现场,不仅有大人的身影,也有很多小朋友参与其中。

  这一活动的发起者就是郭联发。

  “为了让这个活动长期坚持下来,我们想了好多办法,让有意义的事变得有意思。比如,动员小朋友参加,发挥小手牵大手的作用;开展跑步捡垃圾+垃圾分类、环保知识宣传等附加内容;对每次活动报名进行接龙,并按比例评出‘最美志愿者’等。”郭联发说。

  从2018年8月起,“跑步捡垃圾”活动从青山湖畔扩大到秋水广场、人民公园、象湖、澄碧湖等南昌地区的15个活动点,参与人数很快超过10万人次,目前已持续开展了30余期。

  让有冲突的沟通变得更和谐

  7月29日早上6:23,在“萍乡环境保护大家谈”微信群中有网友反映:大水过后,附近的垃圾都运到景盛豪庭2期填埋,这里每天露天烧垃圾。

  7:37,群中职能部门回复:已通知安源区政府进行处置,现在已经安排洒水车在扑灭了。

  为搭建有效沟通平台、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环境污染矛盾纠纷,郭联发在工业老城萍乡市组建了以网络大V赖俊兵命名的矛盾联调工作室,建立了企业、市民、生态环境部门在内的环保联调微信群。“工作室与环保职能部门有了及时有效的互动,也让矛盾快速得到化解。”赖俊兵介绍说。

  同时,通过组织周边市民走进萍钢、走进华能电厂等一系列大型活动,让附近居民、市民和企业高管、员工面对面座谈,增进了解,化解环境纠纷,共建美好家园。

  仅2018年,联调工作室就成功调解了涉环保类纠纷20多起,并积极协助生态环境部门查处了养殖场非法排污、河道非法采砂、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等破坏环境案件10多起。

  2017年4月,郭联发还与江西省司法厅青年志愿服务团合作,在全国首创环保公益诉讼法律志愿服务联动机制,努力探索应对赣江及周边水系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公益诉讼的新路子。

  在繁忙的工作和志愿服务空隙,郭联发会带着6岁的女儿和3岁的儿子,共同到老家体验青山绿水、观看满天繁星,让孩子从小接触自然、热爱自然。

  “环保事业靠的不是一个人的竭尽全力,而是所有人的力所能及。”多年的志愿服务,让郭联发对环保志愿服务了更深的认识,也为今后的努力指明了方向。(张林霞)

(责编:朱传戈、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