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分局妥善处置电磁辐射污染投诉

2019年08月26日08:4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五华分局妥善处置电磁辐射污染投诉

  云南省昆明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近日采用现场监测、入户宣讲等措施,成功处置一起有关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的投诉。

  据了解,有投诉人反映五华区某小区两栋楼顶上安装了2个通信基站,担心电磁辐射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请求五华分局派人查处。接到投诉后,五华分局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到达涉事现场进行调查。经查明,投诉人反映的2个通信基站均办理了环评备案手续。为了消除投诉人的疑虑和误解,同时向小区居民宣传电磁辐射的相关知识,五华分局工作人员要求通讯公司对通信基站做环境质量现状监测,监测后将监测报告交小区物管向住户进行公示。

  随后,受通讯公司委托、具有检测资质的电磁辐射环境与防护检测中心派出技术人员,对被投诉的两个通信基站进行现状监测。技术人员采用全频辐射测试仪在基站周围进行布点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所测点位的射频电场强度监测值为0.31V/m~0.53V/m,符合国家标准《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中规定的公众曝露限值要求(射频电场强度限值为12V/m)。

  同时,技术人员来到投诉人家中进行了室内环境和部分家电电磁辐射监测。投诉人通过现场监测数值的对比,认识到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值远远低于家中电器的电磁辐射值,心头疑虑顿消,表示对五华分局的调查处理方式和结果非常满意。

  五华分局相关人员介绍,近年来,群众对辐射环境保护的问题越来越重视,尤其对身边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问题高度关注,在享受网络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对电磁辐射产生的恐慌和投诉越来越多,究其原因还是缺乏对辐射相关知识的了解。

  针对这种情况,五华分局在加强电磁辐射环境投诉件处理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强化辐射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六·五”环境日等契机,向群众发放《辐射基础知识宣传册》,派专人讲解辐射安全知识,引导群众客观对待电磁辐射,不产生盲目的疑虑和恐慌。(蒋朝晖)

(责编:朱传戈、杜燕飞)

环保要闻